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二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0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不容敷衍的技師正名與工作權

營造業法自民國92年頒訂後,由於部分法條存有不合理,甚至是因多方角力妥協後的產物:隱含歧視字眼暨不合理規定,因此常常遇到民眾,因好奇而無心傷害的提問,使得身具技師資格的吾輩同儕們,在回應這類問題時,無不感到無奈與遺憾;其中又以營造業法第3條專任工程人員的名詞歧視,暨第34條兼任職務的過度箝制要屬為最!

more

土木防災預警之新趨勢探討

-以『光纖感測』為例()

李瑞庭  技師

一、 前言

近年來光纖感測技術已廣泛應用在建築結構、離岸風機、橋樑、隧道、邊坡等環境監測,由於光纖屬於被動元件,且本質安全(有防爆之特性),相較傳統電子儀器具,有體積小、傳輸距離遠、耐用性與穩定度高、維護性低,以及不受電磁波、雷擊、水氣等影響之優勢。1為傳統電子感測與光纖感測優缺點比較說明表。

more


忙進忙出

楊明洲  技師

五色鳥(學名:Psilopogon nuchalis),又名台灣擬啄木,因其羽毛有綠、紅、黃、藍、黑等五種顏色而得名。其身長約20-23公分,喙基上黑色嘴鬚發達,身體羽毛多為翠綠色,頭部大部份為藍色,額頭和喉部有黃色分布,眼先、喉部下方紅色,眼上方眉線黑色,喙厚而黑,喙部上方有剛毛。叫聲單調而響亮,類似敲木魚「叩叩叩……」,加上羽毛色彩繽紛,常被稱做「花和尚」。

more


淺談海上鋼構件之防蝕工程

范弘芳  技師

前言

位在海上(中)的鋼構件,經年累月受到海水(風)鹽害侵襲,很容易銹蝕而縮短使用的年限,因此於其表面必須施作防蝕處理,才能延長鋼構件的使用年限。以下就金門塔山電廠重油供應設施,於海中施作之鋼管基樁、及於連絡橋上配置之卸油管案例,分享防蝕工程之經驗。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