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9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臺灣省暨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聯合慶祝106年土木日

八卦山天空步道、西螺文化趴趴GO紀實

曾永裕  技師

一年一度南區土木日旅遊活動,在技師及家眷的殷切盼望下,於1210日隆重舉行,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南辦、高辦)、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共同聯袂舉辦。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鄭明昌常務理事、黃清和理事及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黃武龍理事長,分別帶領台南及高雄地區技師及眷屬,共約420人,大型豪華遊覽車就出動了10部,可謂盛況空前,這種以公會名義出遊,有此場面在南台灣算是很少有的情況了。今年出遊的主要目的地,為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及西螺老街,是一趟知性與感性的文化古蹟之旅。

當天,風和日麗,一掃連日來氣溫下降濕冷的心情,是適合旅遊健行的好日子。照往例,台南區的技師與眷屬,分別在南辦處附近之林森路監理站前、家樂福、麻豆、新營、嘉義交流道等處,沿途上車;而高雄地區技師則在中正文化中心、中正技擊館、捷運紅線凹子底站廣場集合出發,約830分在西螺休息站10部車會師後,於915分抵達第一個目的地。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主要景點就是著名的八卦山大佛,是彰化最具代表性的佛教觀光聖地,大佛建於民國50年,高七丈二;大佛風景區周邊,近年來經彰化縣重新整頓改建,已展現全新風貌,區內規劃有生態園區、參佛大道、精緻庭園區、噴泉展演區、遊客服務中心等多處設施景點可供遊賞。

整個風景區除了林相豐富、鳥語花香的文學步道外,附近尚有彰化生活美學館、彰化孔廟等。尤其生活美學館,當天正展覽了前縣長翁金珠女士的鋼筆畫,她利用鋼筆筆尖粗細的線條特性,很有耐心的勾勒出與繪製成各種清晰乾淨的圖樣,令人嘆為觀止,鋼筆竟然也能如此生動入畫。令人驚奇的是,身為政治人物的翁前縣長,多才多藝,與平時問政口語犀利的印象,反差很大,可見其內心世界,還是很有文化素養及內涵。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天空步道

  八卦山天空步道是2016710日才正式開放的,這座全長約1公里的天空步道,走一圈需要15分鐘,是目前台灣最長的天空步道。其路線從空中穿過卦山路,途中可以看到棒球場、彰化藝術高中、忠烈祠等地,並繞過大佛的座落處,最後一路連到彰化生活美學館,可觀賞到八卦山的生態資源,可把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上的重要景點,都盡收眼底,晚上更是看彰化市夜景的新亮點。聽說晚上更漂亮,可惜今天僅匆匆走過,還未能感受到她夜景的迷人之處,期待下次再遊!

彰化-員林食觀天下餐廳

由於當天每位技師朋友及寶眷都早起,早餐皆是在車上倉促用餐,經過早上約2小時的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的洗鍊,並與佛祖頂禮後,已是饑腸轆轆。於是10部大型遊覽車,便重新集結,殺進彰化員林食觀天下餐廳用餐,總共席開40餘桌,八菜一湯的美食,每當一上菜,皆被一掃而空,可見餐廳的美食,是獲得大家肯定的。也對籌措本次旅遊活動的幹部,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在用餐中,除本次兩位主人,省公會大家長張錦峯理事長,與台南市黃武龍理事長致詞外,另高雄市黃清和理事長、台中市吳亦閎理事長、台北市洪啟德理事長,也親臨現場致詞,省公會嘉義辦事處黃敏修處長,妙語如珠、舌燦蘭花的話術,真的是無可匹敵,另鄭明昌、莊鈞緯常務理事、陳清展理事,也都上台祝賀。另外各位理事長都異口同聲說有帶來伴手禮。席間並逐桌以茶代酒致意,頓時用餐氣氛變得熱鬧非常,餐後緊接趕往下個行程。

   
張理事長與各幹部上台致詞    

「西螺文化之旅」參訪

西螺位於濁水溪下游,屬於濁水溪沖積平原,由於土壤肥沃遼闊,又有豐富水源可供灌溉,故發展快速,成為農產豐饒的穀倉。濁水溪河道曾數度變更,溪到下游時,分北斗溪、西螺溪、虎尾溪入海,日治時代因實施水利防洪計畫,堵塞北斗溪與虎尾溪,使西螺溪成為濁水溪的主流,河道拉寬而呈現在的面貌。而主要景點如西螺大橋、延平老街、福興宮庭(太平媽)、阿善師墓園、丸莊醬油博物館等,經由導覽義工的解說後,回復了小時候對西螺鎮的印象,也對該歷史有初步的認識。

西螺大橋

西螺大橋是一座橫跨台灣濁水溪下游,兩端分屬雲林縣西螺鎮與彰化縣溪州鄉的桁架鐵橋,也是連結南北交通的重要建設之一。二戰前(1937)已開始建造,無奈二戰爆發中途曾中斷,二戰結束在美國援助下復工,並於19531月完工(通車), 是西螺最著名的地標。其橋長共計有1939.3公尺,橋寬7.32公尺,是以美國原裝進口全鋼鐵式建造完成,完成當時,是東亞第一長的公路橋,也其因歷史背景加上交通位置重要,且具有觀光價值,成了雲林縣西螺鎮很重要的地標。

早期的西螺大橋公路與鐵路(糖廠火車)並存,是早一輩人心中,很深刻的年代記憶。不過在民國60年修整鐵橋,將鐵道拆除,現在看到的西螺大橋是座新橋(舊橋即在相鄰不遠處),也已完全取代了西螺舊橋。上頭可行駛汽車,橋下空地也規劃了觀光專用步道供民眾遊憩,是當地很理想的休憩場所。

延平老街

進入老街眼前場景,似乎又回到台灣光復的時期,一幢幢日據時代所建造的巴洛克風建築,竟保存的如此完好,邊走邊聽著導覽義工的導覽說明,細說老街每一棟建築的歷史典故與創意。它不僅融入了中國的風水概念,與人文的意象、及西方巴洛克風建築的風格,在長長的約一百多公尺的老街中,竟可讓人認識了如此多台灣不同的建築文化概念與面貌,不禁讓人感受他的歷史價值是如此寶貴。

走在延平老街裡,許多都是從日據時代就建造完成的舊式洋房,不論外觀或內庭依舊完好,且多半仍是有居民還居住其中,不知不覺又開啟了一場建築巡禮。這裡的老街漫著濃烈的文化情懷,而非過度的商業氣息,雖然有些僅能在外觀遊覽觀注,不過每一棟建築的門面真的很有它的意思,也都很容易讓人駐足停留許久。目前老街也重新開啟新的一股文創產業浪潮,陸續吸引了年青人回鄉創業,對老街重新注入新生命,西螺老街,真的值得闔家去仔細探訪與品嘗。

就在導覽義工,不厭其煩且很熱情解說後,但是時間不夠用,無法一一介紹西螺的美及特色。他一再表示歉意,但我們也真的實實在在的上一節歷史課與建築史。意猶未盡,但相信本次西螺歷史之旅,全體技師與寶眷,每個人應該都懷著滿足及快樂的心情,也都期待來日皆能各自驅車前往,再作一次更深度的西螺歷史之旅。

 太保『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就在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又繼續往下一站『品皇咖啡觀光工廠』參觀。品皇咖啡觀光工廠,是台灣少數以「咖啡」為展覽主題的觀光工廠,創辦人洪先生因緣際會開始接觸咖啡,從此這塊「黑金」和洪先生相伴一身。「品皇咖啡」為后政實業的自有品牌,經過長時間的用心經營,發展至今,已在兩岸咖啡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品皇咖啡為了讓民眾能更了解咖啡的來龍去脈,設立了「品皇咖啡觀光工廠」,眼下不以營利為最終目的,而是希望參訪者能透過休閒觀光的輕鬆行程,對暗藏奧秘的咖啡,擁有更深刻的了解。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館之工廠建築外觀上,有個大大的咖啡杯,和展覽的主題「咖啡」互相呼應,一進門可以看到由咖啡豆鋪成的黃金大道,以大圖表示咖啡在台灣創下的紀錄。館內分區為:「咖啡歷史文化館」、「簡報室」、「咖啡原料與收成」、「企業歷史與文物展示區」、「研發室」、「工廠製程區」、「展售中心」、「體驗教室」、「咖啡五感體驗區」。從咖啡的品種、構造、時下最流行的關鍵字及咖啡豆的魔幻數字,清楚介紹咖啡的詳細資料,並透過圖文解說,教導訪客如何品嘗咖啡,感受其中的香醇。除了一樓的展示區,二樓放置了大型的樟木雕刻,讓您在參訪的過程中,有突兀的驚奇感。

觀光工廠絕對少不了的是販售區,此區不只販售咖啡,還有奶茶、餅乾等。每位技師及寶眷,除了人手一杯試喝免費的各種咖啡後,也都大肆採購,很多人都是滿滿的一包。來一趟濃醇咖啡之旅,讓您的假日不再只有玩樂,除增長知識,也參雜著採購的樂趣。也再次感謝本次主辦單位與技師的辛勞,今年的南區土木日一日知性之旅,也在感性與知性的情趣下,劃上完美的句點。每位技師與寶眷,也帶著感恩的心,滿足的情,踏上歸途,回到個人溫暖的家

   
西螺大橋前合影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