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七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上善若水話藍金

 水,是人類生存的基本要素,現實社會中卻成為統治者及大國博弈的籌碼,未來稱為「藍金」(Blue Gold)的水資源,將可能取代石油、黃金,成為下一波引爆世界衝突的導火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能成為生命的起源,亦能因缺水而使文明世界毀於一旦。

more

根據最新版鋼結構規範

如何設計T型接頭之部分滲透銲(上)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筆者曾於1062期技師報撰文介紹鋼結構填角銲之設計,於鋼結構之T型接頭,除了常用之填角銲外,對於較厚之鋼料亦常採用部分滲透銲(partial joint penetration-pjp),特別是20mm以上之厚度。其實鋼料厚度20mm為關鍵性之厚度,厚度20mm以上之鋼料有許多施工上之要求,例如必須採用超音波檢查有無夾層缺陷、電銲前必須事先預熱、A36之材質必須採用E70級之銲條不得採用E60級之銲條、腹板採雙邊單斜槽之部分滲透銲時,潛弧銲之預檢定接合(prequalified joint)之腹板厚度必須20mm以上。

more


再談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須要檢查使用執照嗎?

我看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5年度簡上字第211號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專業檢查機構依建築法第77條於檢查時,如遇建築物之建築使用執照與建築技術規則不符,是否應認定該建物檢查不合格,以免涉及檢查簽證內容不實?筆者已於技師報第1036期,以臺灣新北地方法院105年度簡字第85號行政訴訟判決分析之,惟該案經上訴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後,再次判決機關敗訴,謹再為文分析之,尚祈不吝指正。

more


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曾健助  技師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是美國加州中東部橫跨圖奧勒米郡馬里波薩郡馬德拉郡東部部分地區的國家公園,並延伸到了橫跨內華達山脈西坡。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每年大約有500多萬遊客造訪,大部分人在優勝美地山谷逗留,1984年優勝美地被選定為世界遺產。其壯觀的花崗岩峭壁、瀑布、清澈的溪流巨型紅杉林生物多樣性為國際所公認。該公園大約95%的地方被指定為公共莽原區,優勝美地是美國第二個指定的國家公園,它對國家公園這個概念的發展,起到了支配作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