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七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上善若水話藍金

水,是人類生存的基本要素,現實社會中卻成為統治者及大國博弈的籌碼,未來稱為「藍金」(Blue Gold)的水資源,將可能取代石油、黃金,成為下一波引爆世界衝突的導火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能成為生命的起源,亦能因缺水而使文明世界毀於一旦。

近期中印邊界衝突升溫,衝突發生地點在中國稱為洞朗(Donglang)、印度稱為都克欄(Doklam)的一片邊境高地上,衝突起因是印度阻攔中國在該邊境區域擴建道路;令人費解的是,為何擴建道路會成為雙方僵持衝突的爭執點?若撇開第一次中印邊境戰爭(1962)的恩怨、及中印兩國領土及軍事戰略的歷史糾葛,不難看出「水資源」的搶奪分配及控制,或許才是這一次「龍象之爭」的真正利益衝突點。

事實上,水資源戰爭就發生在你我身邊,美國派拉蒙影業公司曾之發行《飆風雷哥》(Rango),敘述的美國動作冒險動畫電影,一個缺乏水源的西部老城鎮「黃沙鎮」,鎮長控制了水源,也控制了所有人,全鎮都歸鎮長所有;一直以為自己是英雄的雷哥,付出一切的努力,試圖讓城鎮改變的更好,展開整個故事內容。雖然這是一部動畫電影,但真實表達出水資源的重要性。全世界兩個人口大國(2016年,中國約13.81億人、印度13.26億人),相互爭取水資源的同時,就可以理解,看似平常不過的水資源問題,其實就是一場國與國間的生存戰爭,一場國家政權的維護戰爭,殘酷而現實。

如今,全球各地區水資源爭奪日益白熱化,水資源的有效管理,已成為決定國家成敗的重要戰略與手段,水資源短缺也成為影響國家進步發展的重要因素,更可能攸關國家延續生存的命脈,因此國人應該重新定義與水的依存關係,反思現行的國家政治決策與經濟策略,有無創造性地保護水資源,還是不斷的浪費珍貴的水資源。

所幸台灣水資源取得並無國際問題,但台灣總體水資源環境惡化的發展態勢,令人憂心。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是水污染問題,先前海洋潔淨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發表報告,指出每年有115萬至241萬噸的塑膠垃圾,從河川流入海洋,其中2/3來自20條污染河川,長江與恆河分列第一、二名,淡水河則是第16名,顯見台灣尚有許多努力空間。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降雨型態的改變與台灣獨特的地形影響,台灣亟待解決的水資源相關問題不少,諸如,沿海地區超抽地下水致地層下陷、農地工廠化後直接將廢水排進河川、政府河川整治時未考量生態環境而破壞、強降雨的增加導致土石災害、國土過度利用、都市整體綠地不足、農牧與工業用水分配不均、水庫淤積…。雖然表面上台灣高達二千多毫米的年雨量,但以目前世界可用水量的標準來說,台灣地區卻屬於缺水國家,台灣面臨過澇或過旱的問題。

我們以為,未來台灣整體擘劃水資源運用,應從水循環的角度切入。包括水的分配利用,水庫清淤技術提升,水的再生科技,水污染的檢測,河川防洪與疏濬,海綿城市概念推廣(增加土地含水率);增加造林面積,增設離島海水淡化工程,從國土建設、產業政策等多面向總合檢討來解決水環境問題。

綜上,這些水的問題要解決,有賴執政者展現大魄力始能完成。本報呼籲:國內外有識之士,特別是擁有政治權力的菁英分子,能同舟共濟,不分黨派,共同支持前瞻治水計畫。將人民的需求及苦難,當作自己的責任及義務,而台灣水資源運用規劃及水環境的營造,更是『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重要建設。期望未來台灣能把致災的惡水,變成好水,「上善若水」,福國利民,澤蔭子孫,何樂而不為。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