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六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再談『營造業法第34條』對技師之歧視

民國92年頒訂之營造業法,其中第34條明定要求:「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應為繼續性之從業人員,不得為定期契約勞工,並不得兼任其他業務或職務。但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兼任教學、研究、勘災、鑑定或其他業務、職務者,不在此限。營造業負責人知其專任工程人員有違反前項規定之情事者,應通知其專任工程人員限期就兼任工作、業務辦理辭任;屆期未辭任者,應予解任」。從此,在台灣這塊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度,『專任工程人員』法理上居然變成社會弱勢的一族,『認可』大權緊緊抓在營建署一干官僚手中,管他憲法要求如何保障人民工作權,官僚一族的囂張,沛然莫之能禦。

more

「結構耐震補強 外加構架樓版剪力傳遞之驗證」

一文之我見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拜讀技師報1069期「結構耐震補強外加構架樓版剪力傳遞之驗證」一文,對結構耐震補強外加構架,透過樓版與既有結構連接,新增樓版之短向版筋,一端植入既有邊梁之外側,另一端則錨定於新增構架之梁內,探討植筋補強樓版剪力傳遞之能力,並以試驗結果與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所訂之樓版強度公式比較乙節,該樓版剪力強度之試驗驗證所作之結論:『將試驗結果分別與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4.8.4節之剪力設計法、及第15.9.7節之橫膈版剪力計算強度比較,前者為試驗強度之29.9 %,後者為51.7 %,且試驗強度亦大於第15.9.7.3節之上限值規定,顯示使用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之規定,進行植筋補強樓版之設計,仍相當保守。剪力摩擦強度公式第4.8.4節,可作為版筋於垂直剪力方向之設計依據;而橫膈版剪力計算強度公式第15.9.7節,則可作為版鋼筋於平行剪力方向之設計依據。為避免於高鋼筋比下,樓版設計之剪力摩擦強度及剪力計算強度過高,導致不保守,兩公式(4.8.4節及第15.9.7)皆有上限值規定。上限值係用以限制樓版之設計剪力強度,確保設計之合理性,避免不保守,切不可直接採上限值作為樓版之剪力設計』。筆者認為:該試驗成果有試驗所用之試體模型,設計不恰當及解讀不恰當之疑義,導致試驗所得之樓版面內最大側推剪力強度有高估之嫌,致其結論存有疑義,筆者斗膽提出疑點供讀者參考,不當之處尚請不吝指正。

more


地質敏感區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報告

製作實務訓練班 學習心得

吳家城  技師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中區辦公室,於10656日起至106520日,辦理產業人才投資計畫,「地質敏感區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報告製作實務訓練班」,3天共18小時的課程,讓學員在地質敏感區資料調查與評估作業中,對調查準則與程序,皆有務實的了解,內容所引評估依據與研擬對策,有十分完整詳細的說明,對學員日後在實務上進行調查作業與評估作業時,可有正確執行之方向,在實務操作上,也能有完整之依據及可查詢調閱資料。

more


結構補強施工實務訓練班  心得分享

劉安強  技師

既有建築物可能因時間因素,而有老化、劣化,以及環境荷載造成建物有若干程度之損壞,而影響其耐震能力。基於使用性與經濟性,結構補強已是既有建築物延壽之重要選項。歷經幾次大地震之後,建物補強工作變得甚為重要,補強工程之品質,則需專業訓練之人員,針對標的物之特性進行分析、設計與施工。由於臺灣位處地震帶,常面臨地震之威脅,故針對結構補強之訓練,刻不容緩。

more


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

RC梁與SRC柱之接合設計

陳純森 技師

鋼骨鋼筋混凝土之建築結構,若採用RC梁與SRC柱相銜接時,其鋼柱面必須妥善設置鋼骨托梁,讓RC梁之應力逐漸傳遞至SRC柱,不應將RC梁直接與SRC鋼柱連接。SRC規範第8.7.2節規定:「當設計鋼骨鋼筋混凝土柱與鋼筋混凝土梁相接時,為使應力傳遞平順,應使鋼筋混凝土梁之應力先傳遞至鋼骨鋼筋混凝土梁上,再由鋼骨鋼筋混凝土梁與鋼骨鋼筋混凝土柱相接合。」其解說並強調:「為使應力傳遞平順,若設計上需要SRC柱與RC梁相接時,應採用漸進方式來進行構材斷面之轉換續接,即先以SRC柱接一般SRC梁,再將SRC梁轉換為RC梁。」。依照上述規定,RC梁接SRC柱時,其力量之轉換,宜採用圖1方式設計,照片1則為實際施工之方式。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