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五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66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請停止對主任技師的踐踏

近來,營造業的主任技師,野火燎原似收到政府機關公文,要求「答辯」其是否兼職,值此「前瞻計畫」、「老屋重建」皆在大力推動之際,政府的舉措,打擊我等技師,是否『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與『違憲』,又是否與促進經濟發展相違背,皆為我們認為應該認真檢視的議題。

more

專訪桃園市鄭文燦市長

莊均緯 社長、賴建宏總編輯

106年4月19日,施義芳立法委員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暨技師報發行人張錦峯、社長莊均緯、總編輯賴建宏,與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暨技師期刊社洪啟德發行人、蔡逸勳理事,鄭清江社長、林肯滬編輯委員,及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蔡明文理事長、梁正裕副理事長,在桃園市政府拱祥生顧問陪同下,共同拜訪桃園市鄭文燦市長。施委員致詞表示感謝鄭市長在百忙之中接受土木技師公會專訪,並談到市長就職至今,無論是政策推動及市政建設的成果,在六都中有顯著且耀眼的肯定,另外在立法院舉行的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鄭市長為了桃園的建設,幾乎每場必到,極力爭取委員支持,其精神著實令人欽佩。

more


工程師挑戰技術成規應格外謹慎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每當工程事件發生訴訟糾紛時,法官有時會提出:「本件工程之設計與施工有無違反『技術成規』?」。所謂技術成規,係指設計或施工所規定之規範。部分工程人員如因對規範無知,或不熟諳規範,或堅持己見不遵照規範,而涉及訟案甚或牢獄之災,十分不值得。筆者常遇到工程師挑戰規範之情事者有四,謹借本報予以說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