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四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6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洞察世局掌握時勢 擴大內需

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後,全球經濟陷入危機;市場蕭條,通貨緊縮,企業關廠、裁員,結束營業,勞工失業,掀起社會風潮。各國為搶救市場,紛紛提出寬鬆貨幣政策,曾一時資金充斥於市,以挽救凋敝的經濟。

more

人行橋以調諧質量阻尼器 滿足垂直振動舒適度之要求

賴勇安1、廖偉汝1、孟繁嫣2、章靖1、曾建創3、連冠華4、鍾立來1,3,5、丁貫中6、張耿寧6、鍾佩璋6

1臺大土木系、2交大土木系、3國震中心、4中興顧問公司、5成大土木系、6國科企業公司

人行橋梁可能因輕質、大跨徑等因素,有低阻尼、低振頻的特性,容易對於行人載重共振,而有較明顯的振動反應。技師報第1055期《人行橋:垂直振動舒適度之初步評估》[1],說明了人行橋垂直振動舒適度之初步評估程序,並以實際案例詳述了初步評估程序之操作方法。若經評估後,不符合舒適度之要求,就必須採取減振手法,提升其舒適度。其中調諧質量阻尼器 (Tuned Mass Damper, TMD), 被廣泛運用在減輕機械振動與降低摩天大樓的擺動,為一有效降低共振反應之裝置。TMD的減振原理是在欲控制的結構物上,加裝具有質量、阻尼及勁度的次結構系統。主結構受外力作用下產生之振動反應,將會連帶TMD隨之振動,進而將主結構部分的振動能量轉移至TMD系統上,並加以消散,降低主結構的振動反應,以達到結構控制之效果。本文延續[1],利用TMD控制人行造成之垂直向振動,提高人行橋垂直振動之舒適度,建立一套利用TMD控制人行橋梁垂直振動舒適度之設計與評估程序。首先介紹TMD之設計程序,再來說明結構加裝了TMD之後,再次進行舒適度評估之流程,最後以實例說明人行橋加裝TMD前後,垂直振動舒適度之差異,以供相關設計参考。

more


如何增進危險老舊建物重建之契機

張渝江 技師、朱弘家 技師、陳佳伶 律師

為加速危險及老舊建物重建,提升國人居住安全與品質,行政院在2016年底趕著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審議,2017年3月16日更在立法院完成初審修名,移掉「獎勵」二字,成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險老舊建物重建條例是「法律」,位階很高,其對市場的衝擊和技師的工作環境息息相關。技師報1051期2017年春節的社論已提過這議題,因應3月16日完成初審,借此一隅再說明,提供給技師先進準備與建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