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5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因應地球暖化 防止海岸侵蝕

全球氣溫升高,導致世界各地氣候產生劇烈且變化異常,近幾年臺灣地區頻頻發生破紀錄的高溫、強降雨、超強颱風等現象,一再提醒我們應積極防止海岸侵蝕,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

地球嚴重暖化,南北極的冰層快速融化。科學家最近發現,南極洲西部有個冰架,已經出現明顯裂痕,科學家提出警告,如果這道裂痕持續擴大下去,最後會有個面積6千多平方公里,相當於0.17個台灣的冰山,會跟冰架崩離分開,而這將是有史以來南極冰架最大一次崩塌,科學家預估發生冰架崩離時間很可能在今年3月。冰架的外圍崩離,會改變冰架的形狀,冰架的骨架也會容易受到海水沖刷,產生更多、更深的裂痕,惡性循環下去,南極內陸的冰河也跟著加速流動、融化,推升全球海平面的高度,淹沒更多土地,到時候全人類難以倖免,將會一起深受其害。尤其臺灣海岸目前已出現多處侵蝕且平原區持續下陷情況,即將面臨全球海平面升高問題更為嚴重。

經濟部水利署於105年12月隆重舉辦「105年全國水論壇」,該論壇共有四個議題:(一)水與安全:洪流分擔、與水共生;(二)水與發展:涓滴珍惜、水源永續;(三)水與環境:水岸融合、環境優化;(四)水與契機:資訊公開、公私協力。其中議題(一)中提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短期行動方案,包括二年內推動將氣候變遷與國土規劃的思維,納入相關法規之修正及立法。配合國土規劃作業,二年內完成河川、區域排水、海岸及濕地等,水利區域之保護、防護標的之檢討。中長期行動方案則包括3~5年內,建立逐時定量降水預報,提升預報模式效能,強化積淹水災情查報機制與技術能力。於議題(三)中則提及短期行動方案,包括二年內推動海岸環境營造計畫;但其中長期行動方案,則未含有關海岸防護方案。其他議題(二) 、 (四)亦復如此。

綜合檢視該論壇所提出有關海岸防護之所謂『行動方案』,僅限於檢討水利區域之保護、防護標的,及強化積淹水災情查報機制與技術能力而已,似無具體的海岸防護計畫。另查水利署公布之「海岸環境營造計畫(104年~109年)」:水利署所管轄之全國一般性海堤總長度為524公里,於前期(98年~103年)已改善海堤長度僅約79公里(約15%);而本期(104年~109年)計畫改善海堤防災功能之預定長度為78.8公里(約15%),其執行成效似未顯現政府重視全球海平面升高且平原區持續下陷,所衍生的海岸侵蝕嚴重課題,著實令人擔心。

探究其原因,可能限於經費,而無法提出有關加強海岸防護之中長期計畫。本報建議行政院,應積極重視此一海岸侵蝕嚴重課題,召集各有關部會,研擬加強海岸防護之中長期計畫,更應研議部分海岸區域填海造地之可行性;例如最近「北臺灣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8個縣市首長,一起討論的課題:如何再利用各地焚化爐產生的底渣,與其他土石混合後,作為填海造地之材料…,均可納入研究範疇。

此外,本報亦建議土木技師與水利技師公會等專業團體,應積極督促政府,重視因全球氣溫升高造成海平面上升、沿海地區遭水淹問題之解決方案,編列必要的預算並執行克服淹水之相關工程,以保障沿海地區民眾生命之安全。

總而言之,為因應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嚴峻課題,建議政府帶領全民加強海岸防護及研擬填海造地之可行方案,設法克服海平面上升、避免造成沿海地區嚴重淹水等災損。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