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九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山坡地現勘時注意事項說明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土木工程各專業工程師,在從事規劃、設計、監造及施工時,基於各項需要,一定必須進行工地現場查勘之作業,此類工作常稱為『現勘』。

 另外還有一種現勘模式,係乃各轄管之縣市政府各單位,針對轄區內之工程,進行週期或不定期之安全性現勘工作,以利保障施工品質並避免百姓濫墾濫建。

 基於筆者實務歷練,容或累積一些在進行山坡地工作或是現勘時務必要提高注意力或警覺性之專業技術與經驗。現謹撰文發表下列各注意事項說明,以饗讀者。

1.首先,以日本為例【參考文獻(1)】,其相關法規規定:『凡山坡地坡址θ≧30∘之區域,禁止建築任何結構物。』故台灣地區凡山坡地坡址θ≧30∘之區域,在興建眾多各式各樣結構物之前提下,務必詳細查察山坡地,自坡址至坡頂,任何顯現之可能的危險癥候或是警訊,方能保障安全性並提早進行或推動防災措施。

2.針對山坡地所設置之臨時性及永久性排水設施,應檢查是否保持暢通,並校核設置數量是否充足。汛期尤須格外加強檢查。

3.針對山坡地所設置之臨時性及永久性滯洪池設施,應檢查水流之進出是否順暢,並校核設計容量,是否足夠涵蓋最大暴雨量與最大地表逕流量之預估值。汛期尤須格外加強檢查。

4.任何興建於山坡地,自坡址至坡頂之建築物,均應特別加強注意窗戶與門戶四個角落處,是否顯現裂縫之現象。

5.若於山坡地之坡址處有公路經過,應特別加強注意鋪面高程是否顯現抬高或是隆起之現象。

6.若於山坡地之坡頂處有公路經過,應特別加強注意鋪面高程是否顯現降低或是沉陷之現象。

7.若山坡地坡面區域,已施以水泥砂漿或噴凝土方式護坡時,應特別加強檢查水泥砂漿或噴凝土材料,是否顯現裂縫、鼓脹或是局部崩塌之現象。

8.針對山坡地區域,應設置沉陷監測板或是沉陷監測釘,以利隨時監測並分析,各佈設點沉陷值或隆起值之數據。

9.針對山坡地區域,應設置水壓(位)計,以利隨時監測並分析,各佈設點水壓值及水位高低值之變化趨勢。

10.種植於山坡地斜面處區域之木本植物,應特別檢視該木本植物之生長趨勢是否違反垂直性或向光(陽)性。

11.山坡地區域若設置擋土牆,應特別檢視擋土牆設施是否鼓脹、歪斜或是沉陷?是否設置排水孔?若設有排水孔,則務必再行檢視牆體表面是否具有山坡地土壤排水之水痕,方屬允當。

12.山坡地之山腰處,應特別檢視是否有人工剷平之平台、及違法建築、或是種植檳榔樹與水果樹等不當行為。亦即必須檢視土地是否有濫墾濫建、或是以合法掩飾非法開發之現象。

13.山坡地若設置地錨或岩錨等設施時,應安排定期之監測、記錄並分析,各單一地(岩)錨之應力變化趨勢。

14.針對山坡地坡址處,應特別檢視是否有大量崩塌土石堆積之現象。

15.針對山坡地坡頂處,應特別檢視是否有超載之靜載重、或是可能之活載重以及活載重之類型。

16.針對山坡地斜面處區域,應特別檢視是否施以護坡措施。例如:水泥砂漿、噴凝土或植草護坡等等。

17.檢視山坡地時,若判定為順向坡,應再行加強各防護措施之妥善性;若判定為逆向坡,則應格外注意坡頂土石材料垂直崩落之可能性,並加設防墜(攔截)網、以及路旁設立警告標示牌等措施。

18.檢視山坡地時,應設置充足之參考座標點,並特別加強注意相對參考座標點之間,是否有位移或錯動之現象。

19.若山坡地被開發為區域性社區時,應特別檢視該社區是否設置緊急避難場所、以及社區管理委員會是否備妥疏散居民之計畫書與良好之執行能力。

20.部份山坡地之坡面區域表面,乃為常態性之排水坡面,此時,應特別加強防止沖刷之措施。以避免衍生大規模之山坡地災變情事。

 綜上所述,乃為各專業工程師針對山坡地進行現勘時,務必加強注意之事項說明,惟若尚有特殊之個別案例,建議工程師們仍應本於專業素養及準則相關規定,分別釐定或特別檢視不同案件之不同狀況。例如:某案之山坡地,係因長年之神木群盤踞其中,致使坡頂土地因樹根拱脹(平日已可見及樹根,由擋土牆之裂縫中伸出牆體外緣)、暴雨沖刷及強烈颱風吹拂施壓等負面不利因素聯合作用下,而讓坡頂土地及擋土牆,在一夕之間,雙雙嚴重崩毀,且嚴重損及民宅。以上均為筆者實務經驗,與讀者分享。眾家工程師們,面對山坡地,務必敬謹小心,不可不慎!

 職是之故,凡為山坡地之地形者,不論其地質材料之屬性為土壤抑或岩石,隨時隨地皆須接受地震與暴雨之嚴峻考驗。同時,不管山坡地存在之年代是否久遠,一旦遭遇到地震或暴雨時,亦不能保證百年穩定之山坡地,百分之百絕對不會面臨崩塌或土石流之損壞狀況。例如:高雄市小林村(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以及新北市烏來山區(2015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的山坡地,皆因暴雨而大規模崩塌,所造成眾多同胞傷亡事件;1999年9月21日,因車籠埔地震而造成大崩山所形成之堰塞湖;而3號國道3km+100m里程經地(岩)錨處理之山坡地,更於2010年04月25日在萬里晴空的狀況下,產生極大區域之瞬間立即性崩滑災害,令經過該處之許多車輛駕駛人,猝然不及防範而枉然喪命!在在均為殷鑑不遠之慘痛悲劇。另一方面,由前述3號國道3km+100m里程之山坡地嚴重崩滑事實,已可深切瞭解到:『即使無風、無雨、無地震,亦不見得就能100%保證,自然性或是經過特別處理過之山坡地一定安全無虞。』

 因此,筆者誠摯地呼籲:『山坡地現勘工作,係一份相當神聖且極為重要的專業任務、與無可推卸的崇高使命。有識之士,應於平日落實作業之執行,並積極查處各山坡地違法違規之現況,方能保障大多數守法百姓的權益、與身家性命之絕對安全性。亦為公務人員暨專業工程師,責無旁貸的責任暨使命,不容輕忽或小覷!』

參考文獻

1.房性中(2010)。“邊坡問題概論與省思”,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第704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