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九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報告新政府:專業才是溝通的基礎

新政府執政的百日民調欲振乏力,出現不滿意度高過滿意度的死亡交叉態勢。也讓人質疑:不是應該在一月投票當選後,就該好好準備執政,怎麼會交出如此執政成果,從用人佈局老男藍的落差,到雄三飛彈誤射、一例一休爭議、華航與國道收費員抗爭等事件,都讓原本可以展現新政府執政魄力的危機處理,轉換成人民對於執政團隊的扣分。而由於施政作為的保守與被動,使新內閣無法回應人民『望治若渴』的期望,更缺少了對『進步價值』的形塑能力。於是讓人民無感於政黨輪替的改變,更迷惘於這樣的團隊,究竟可以帶給人民怎樣幸福的未來。

其中,對於幾次罷工抗議的政策回應,讓外界對新政府有著「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印象;而9月3日十幾萬人上街的年金大遊行,也讓「最會溝通政府」受到嚴酷的考驗。這些在在顯示政府與人民期待的溝通,有了落差,更讓政府陷入『父子騎驢』的施政困境中,動輒得咎,彷若台灣社會又將重新回到街頭,直接較量動員能量的局面。

之所以會陷入這樣困境的主因之一,就在於執政團隊缺乏對於各項議題作專業研究的重視,於是使政策的溝通不以專業為基礎,卻淪為僅能以政治民粹相抗爭。以軍公教年金改革為例,不論是政府對於舊制的預算籌措能力,或者是對於退撫基金的基金精算等,這些都是專業的技術問題。所以,合理的作為,應是先基於專業分析來提出的政策影響衝擊,再藉由政治面的操作,利用有效溝通,來取得最大的共識,並容納相關不滿者的政策質疑。

但是,此次邀請各層級代表所召開的年金改革會議,卻僅有如「領的少、退的晚、繳的多」的大原則下,恣意發言,卻沒有任何改革方案的開放具體討論。於是讓原本應該整合政府施政,建立永續年金制度,來因應高齡化、少子化的『台灣未來挑戰大業』,變成族群、職業間彼此的污名仇視;甚至反而凝聚被改革者的受迫害意識,造成後續年金改革的莫大阻礙。這些事實正顯見出,『沒有結合專業的運用,僅有政治的操作是難以成就大事』。

本報深信:新政府是一個具有遠大目標、崇高理想,深深期盼帶給台灣人民一個安居樂業、嶄新幸福明天的團隊。期望新政府在經過百日顛簸之後,可以調整爾後政策因應模式,以更具體的發揮全面執政實力,也勇敢的承擔執政壓力。畢竟,由華麗的文藻政治語言堆砌出來的情書,在選舉時或許有凝聚選民的作用,但在施政上,如果還是只有這類文字,那人民的失望將是對於執政威信的全面質疑。

看看台北市大巨蛋的案例,在續建與拆除間擺盪一年多,原是工程與消防專業可以處理的公共議題,卻在政治的口水中生鏽荒廢,最後儼若一座紀念碑在標誌著政治踐踏專業後的遺跡。期望新政府可以深深引以為鑑,讓後續的公共議題可以在專業平台上交鋒,讓台灣已經停滯已久的進步引擎可以重新啟動。總之,本報誠摯的報告新政府:『謙卑、謙卑、再謙卑』是一種態度;『溝通、溝通、再溝通』是一種方法;但是唯有『專業、專業、再專業』才是排難解困、轉敗為勝的基礎。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