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七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2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找出漏水原因 避免荷包失血

朱煌林 技師

漏水是家居生活的噩夢,學會找出漏水原因,對症下藥,除了可以為自己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外,也能增近鄰居間的和睦關係。早期興建大樓,管線常埋設於結構體內,一旦接頭因地震或老舊鬆脫漏水,管線維修更換不易,特別是近年台灣地震頻繁,加速此一現象之發生。因此民眾若能多認識漏水原因,並能學會初步判斷的方法,可避免鄰里間對簿公堂的問題,減少訴訟紛爭。漏水原因非常的多,常需要時間觀察判斷,甚至輔以儀器設備偵測才能確定。俗語說「醫生怕治咳、土水怕捉漏」,可見要指出真正漏水原因,有相當難度。本文僅對居家常見的漏水問題及原因,彙整如表1所示,並提供初步之建議處理,期望能對受漏水困擾的民眾有所幫忙。

漏水不可怕,怕的是不理性的爭議,傷害鄰居間的情感與和睦。無論是別人漏進來,還是自己漏到別人家,最終還是要解決問題,漏水不容易分你家還是我家,樓上住戶漏水通常不願意修,因為自己沒感覺,甚至有些人不願開門,讓樓下鄰居進入確認漏水原因,像這樣的情形,除造成鄰居紛爭,長期對結構也是嚴重損害,損人而不利已。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一般民眾無法確認漏水原因,因此多有不願面對問題的鴕鳥心態,更何況修繕費用,常造成民眾額外的負擔,因此有關漏水的訴訟官司不斷。一般房子漏水,若屬大廈公有部分,管委會負責修繕自無疑慮,但是屬於專有之私領域的部分,管委會大多不願介入。

民眾若有漏水問題,可透過下述表列方式,先找出初步的漏水原因,若鄰居間無法達成修繕協議,亦可透過公正單位鑑定漏水之原因及責任。目前土木技師公會,有提供這類鑑定服務,而且鑑定結果深具公信力,同時可協助住戶列出損害清單,向法院提出告訴,透過法院強制執行賠償,如果修繕工程必須從樓上進行,也可向法院請求強制執行,不再有求助無門的感覺。

居家漏水位置及常見原因一覽表

種類 現況描述 原因 格局位置 結構位置 簡易檢測方式 建議處理方式
衛浴 廚房 陽台 花台 客廳 臥室
給水管(熱水) 漏水點會持續性滴水。 水管破損或接頭鬆脫。       V V 將熱水器前端進水閥關閉,若不再漏水,表示可能是熱水管的問題,可進一步尋找漏水點。 無論是水龍頭或水管破損鬆脫,建議找水電專家修繕重新接管。
給水管(冷水) 漏水點會持續性滴水。 水管破損或接頭鬆脫。     V V 先確認不是熱水管的問題,之後到大樓屋頂將水錶前之進水閥關閉,若不漏水,表示可能是冷水管的問題,可進一步尋找漏水點。 同上。
雨水管 漏水點會潮濕滲漏,時間通常發生在下雨後。 水管破損或外力損害。       V V   將相對漏水點位置之屋頂雨水孔先行封閉(單管),若下雨後不再滲漏,表示可能是雨水管的問題,可進一步尋找漏水點。 雨水管通常埋於柱子中間,建議可於外牆吊掛新管,避免敲柱損害結構,亦可修正屋頂洩水坡度,將雨水導引至其他雨水管排出。
汙水管 漏水點會潮濕滴水,時間通常發生在衛浴設備使用後。 水管破損或外力損害。           V   一般常發生在衛浴管線,可利用天花板檢修孔目視判斷。 建議找水電專家修繕重新接管。
防水層漏水 頂樓、浴室、前後陽台、廚房、花台等,地面未做好防水層處理,漏水點會潮濕滲漏。時間通常發生在洗澡、下雨及沖洗陽台廚房後。 防水層未施作或失效。       V   一般可藉由目視判斷,若浴室、前後陽台、廚房等位置之天花板長期有水漬濕潤情形,且有油漆剝落、水泥鼓脹、壁癌等現象,同棟住戶皆有類似情形發生,表示可能是防水層的問題,甚至是防水層未施作。  依據不同的情況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建議找有信譽的防水公司施工。 
窗框及外牆漏水 漏水點會潮濕滲漏,時間通常發生在下雨後。 窗框有空隙或地震裂損。             V 一般可藉由目視判斷,窗框四周及外牆斜裂縫處,下雨後有水漬濕潤情形。 同上。
 發生頻率: (常發生)  (偶爾發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