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六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2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解決電力不足關鍵在自由化

差不多是在二十年前,你在台灣申請一個手機門號要等二年;其實十多年前,你要一個門號去超商,馬上可以申請到,馬上可以通話。這就是自由化的結果。

more

結構耐震設計45度及135度偏心地震力之設定

鍾立來1, 2、賴昱志2、王勝宣2、楊耀昇1,3、簡文郁1

1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2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3永安土木技師事務所

建築結構之樓層,其重量之分布及勁度之分布,皆具有不確定性,未必均勻分布在樓層上,故結構之重量中心與勁度中心可能錯開,當地震來襲時,樓層慣性力之合力通過重量中心,相對於勁度中心,形成扭矩。因此,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1]第2.14節明訂「意外扭矩」,各樓層重量中心之位置,應由計算所得之位置向兩側偏移,與地震力垂直方向尺度的百分之五,進行結構分析,並將分析結果納入結構設計中,重量中心偏移所造成之扭矩,稱為意外扭矩。

more


『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實務爭議公聽會』紀實

【本報訊】立法院於今年(106)614日,由施義芳、蔡易餘立法委員,共同舉辦「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實務爭議公聽會」,邀請工程會、內政部及營造公會、工程顧問公司公會、各大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各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等單位,共襄盛舉。

more


政府採購法第101條豈是廠商的斷頭台,孰令致之?

張錦峰理事長、梁詩桐技師、莊均緯技師

前言

105614日,「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執行疑義及修正方向公聽會」,是施義芳理事長擔任立法院立法委員,舉辦的第一個公聽會。施立委開宗明義就說:這是工程界大家最關心、最有急迫性的修法,採購法第101條修法,上屆已有推出的法案版本待審,因為仍俱爭議性,基於立法跨屆不連續的原則,所以相同的版本,本屆已不再審。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