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四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1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旗山都市更新

價值是推動的力量,舊厝換新厝、房土變黃金

何豐德  技師

最初一定要有夢

我們的夢想就是以社區都市更新為出發點,也就是說,最初一定要有夢。但描述夢想的時候,一開始就以金錢或預算等來考慮的話,恐怕只會是虛幻的夢。近年來,政府頒布補助辦法,筆者以在地專業人回饋的心情,在宏大規劃的夢想描繪之後,只有從做得到的地方開始,即旗山老街商圈新地標的大思維,藉政府都市更新補助的有效辦法,希望促進地方的繁榮,增強旗山鎮市街中心的特殊建物景觀,增加旗山人的光彩。

「靈感」、「專業」和「執著」使夢想成真

我們藉「靈感」,以感性的思緒編織出許多的構想,但要實現這麼多的構想,需要靠專業的計畫與執著的實踐能力,這三個關鍵,需相輔相成。若「靈感」、「專業」和「執著」能協調,擁有這三個相對協調的關鍵,夢想就可實現成真。

想像一下自己想要居住的社區模樣

對於自己居住的地方,誰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夢想。想住在怎麼樣的社區呢?在每日忙碌的生活中,可能沒有機會去想,大家從不同的角度來觀看社區,共同提出改善的意見,一起想像自己想要居住的社區模樣。在社區裡居住著各式各樣的人,過各自的生活。因此,大家對社區都市更新,想必抱著不同的看法。但為了社區都市更能順利的進行,除本地區居民的參與和協調外,借重有經驗的專業人員,提供專業意見作參考,非常重要。

社區都市更新,應是讓所有居住在該社區的人,均能得到實質的利益;社區的人必須要具有寬宏的視野,及豐富的價值想像力才行。本案進行都市更新,將以營造日常生活為重點,所以在社區營造中,大家的觀點及智慧,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會談及活動,人員參與度極為重要,充分發揮群聚群策力量。社區中各種環境設施,應以所有居住在該社區的人為主,並要兼顧市街中心的發展。期盼旗山都更,讓「舊厝換新厝、房土變黃金」,共創雙贏!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