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97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廖祐新
本期出刊:95年11月07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近年來,有關提倡竹炭的生活應用產品,在市面上,比比皆是,筆者確實使用過,竹炭襪、圍斤、手套、竹炭麵包等物品,的確感覺到特殊的質感及透氣性,但是否有如廣告詞中如何的神奇,當然有待公正機構把關及個人感受唄,故特地透過網路搜尋目前上市應用竹炭用品,有如:抑菌除臭襪、高透氣除臭鞋墊、淨白修護面膜組、抗菌內褲、除臭劑、健康墊被、竹炭枕、竹炭口罩、竹炭記憶護腰墊、竹炭冬被、竹炭奈米眼罩、及添加食用品 …等等琳琅滿目。

技術交流

竹炭的應用

依據工研院預估,有關竹炭民生應用,在食、衣、住、行上及醫藥、超高導體產品,更可高達100億市場規模,所以有人稱「竹炭」為黑鑽石;竹炭起初在日本相當盛行,最近國內工研院及部份生技公司,對「竹炭」不遺餘力,以古老的材料,用現代科技賦予它新生命,躍身成為二十一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環境清道夫。

竹炭的生成

竹炭是利用4~5年以上的成熟竹材(如:高山孟宗竹)作為原料,利用竹炭窯慢工出細活的炭化製程,使竹材經長時間高溫(700~750℃)精煉燒製成竹炭。為得到品質優良穩定的竹炭,需講究窯體尺寸構造、窯體材質特性、窯燒升溫速率等關鍵參數,以確保發揮收成之竹炭功能;台灣高山孟宗竹成長過程吸收土壤中的鹼性礦物質如鈣、鐵、鎂、鉀…等,成熟竹炭所含礦物質易融於水中,能中和水之PH值使其介於7.5~8.5之間的弱鹼性,對人體極有助益,另竹炭多孔特性可吸附自來水中的氯與其他異味,活性炭特性可除去三鹵甲莞使其無毒化,使水質變得甜美甘醇,有益健康。

竹炭的神奇功效

  1. 超強吸附力:竹炭比表面積是木炭的3倍以上,其多孔質緻密結構對硫化物、氮化物、甲醇、苯、酚等有害化學物質能發揮吸收、分解異味和消臭的作用。竹炭經過高溫燒製後會產生非常微小的孔,而這些微孔每公克 所展開的表面積約為一個游泳池大小,這就是竹炭超強吸附功能所在。

  2. 除濕及乾燥:調節空氣中的水分子,達到除濕與乾燥的功能。

  3. 豐富礦物質:含有鉀、鈣、鐵、鎂、錳等成分對人體有益。

  4. 蓄熱保溫性:具放射遠紅外線功能,有益活絡血液循環,促進人體健康。

  5. 電磁波遮蔽:高溫窯燒之竹炭電阻達1Ω以下,具電磁波遮蔽功能。

  6. 產生負離子:增加負離子產生量有益身心。

  7. 高附加價值產物─竹醋液:燒製竹炭過程中,可收取另一高附加價值產物─竹醋液。甫收集之竹醋液為黃色液體,經分餾之竹醋液成色透明,一般竹醋液之PH值約2~3,內含數百種成分,可用來作為入浴劑、植物用防蟲劑及抗菌劑等。除此之外,竹醋液用於美容、治療青春痘等,效果極為顯著,甚至對於香港腳等皮癬頑菌,都具有極佳療效。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