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5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劉長齡

本期出刊:94年12月27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美國木構建築協會(AITC)為代表建築用膠合樑業者之商業協會。該協會成立於西元1952年,其會員為生產、製造、組裝及設計木構建築產品及系統之廠商。

技術交流

電子資訊新產品技術介紹 

Nor Flash 

Nor Flash屬於Code Flash,主要是用於記錄電子產品的開機程式,具有讀取速度快的特性,不過寫入速度慢和結構較複雜,生產成本高,使得應用性受到限制。因為消費性電子的開機程式不大,而電腦雖然用量多,但本身出貨量的成長率已逐漸趨緩,手機用量大上且成長率較高,但高階手機陸續整合數位相機、MP3、和資料傳輸的功能,耗電量日益加大,為了延長使用時間和因應各項需求,逐漸改用低耗電的記憶體,這也使得Nor Flash後續成長性不如Nand Flash。 

WiMAX 

WiMAX似乎是這個世代可知的新技術,應該是來自Intel對這項技術的大力支持;如同Wi-Fi聯盟推動802.11a/b/g無線標準,802.11標準被統稱為Wi-Fi,因此 802.16標準被統稱為WiMAX。其全名為微波存取全球互通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是一種使用無線傳輸的寬頻接取網路技術,除了提供消費者寬頻接取網路外,亦讓消費者無論何時何地,都可利用無線網路高速連替上Internet,傳送或接收所需資料,亦由於其802.16e的可移動性,使其被拿與3G比較,但目前孰將勝出,仍為未知數。 

DVR 

以前用於CCTV錄影機錄影裝備的錄影帶是模擬方式,這種方式需要隨時更換錄影帶,並且畫質的清晰度較差且功能有限。DVR是Digital Video Recorder (數位影像錄影機) 的縮寫,將圖像進行數字化處理,所錄制的影像壓縮後存放至硬碟裡,不需像舊式一樣更換錄影帶,可省去舊式錄影帶的放置空問,畫質同照片一樣清晰。作為CC-TV錄影機的運用裝備,是新一代數位監控裝備。DVR還具有通信功能,不只可以監視遠程畫面,同時還具有各種尖端功能。 

金凸塊(GoldBump)

在晶圓上所長的金屬凸塊,每個凸點皆是IC信號接點。金屬凸塊多用於體積較小的封裝產品上,而依據使用的金屬材料,凸塊種類大致分成金凸塊 (Gold Bump)、錫鉛凸塊 (Solder Bump) 等。金凸塊95% 應用於液晶顯示器驅動IC封裝,5% 用於智慧卡與國民卡產品,國內有頎邦、米輯、福葆、併入飛信的飛寶、南茂、悠立半導體等封測廠投資,屬於封測次產業的一部分。在製作流程上,需再配合TCP、COF或COG‧‧‧等後段封裝,始完成完整的封裝程序。 

三氟化氮(NF3) 

在半導體及TFT-LCD製造的薄膜製程中扮演「清潔劑」的角色。薄膜製程的主要設備「化學氣相沉積」(CVD) 機台,會在晶圓片上長出薄膜。薄膜的成份包括矽、二氧化矽或其他金屬材料,不僅會附著在晶片上,也附著在反應室內的牆壁上,而當牆上累積至相當數量.就會形成微塵粒子,影響晶圓片良率。因此在處理過規定數量的晶圓片後,就要使用NF3清洗,以去除內壁上的矽化物質。然而,NF3屬於多氟碳化物,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來源之一,為了降低影響,排放前需以高溫 (攝氏700、800度) 將氣體由有機轉分解為無機,才不致破壞臭氧層。目前全球供應NF3氣體的廠商主要有4家,最大供應商為美國APCI,其餘3家皆為日本公司。台塑轉投資的台塑大金精密化學NF3第三期擴建工程將於06年元月完工投產,使年產能倍增為400公噸,國內市佔將將從20%提升到近40%。 

MPEG4 

MPEG-4的標準由MPEGl及MPEG2技術發展而來,採用畫面重建演算法來壓縮和傳輸畫面與資料,以動態監測圖像每個區域的變化,來調整壓縮方法,從而可以獲得比MJPEG更大的壓縮比,在低頻寬下有更佳的影像品質,是未來監控發展網路與系統整合化的主流技術,但因採用畫面間壓縮技術,當物體呈現運動狀態時,易產生畫面延遲現象。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