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7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潘其芬

本期出刊:93年05月11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在辦公室中,透過網路傳輸傳閱文件不僅可以加速重要文件傳遞的速度,而且也能節省人力與金錢。如果善加利用還可以改善工作流程、提高企業競爭力。最適合使用於簽呈、企劃案等。微軟的Word及Excel都提供了結合OutLook 通訊錄透過網路傳輸來傳閱文件的功能,本期的技術交流就由編者以微軟的Word來敘說其操作流程。

技術交流

利用 Microsoft MSDN 說明檔經驗談

1.MSDN 為微軟資料倉庫中心, 包括十年前資料都有, 所以包羅萬象應有盡有, 一部分新的已經出來, 舊的還在裡面,  甚至 所屬視窗亦各有不同, 如 window 3.0 ,3.1, 95 等等, 用時必須特別小心, 以免得到無法繼續的結果, 也可以說裡面有 Bug, 應該加以除錯, 但 MSDN 資料極為豐富, 為我們初學者之良師, 多花時間必定有益.

2.利用  Option Explicit 模式撰寫程式, 即每個變數均必須加以定義,  除了程式中變數打錯字時, 會出現錯誤信息 "變數未定義" 外,  有時利用 MSDN 說明檔中現有程式時亦出現  "變數未定義"  錯誤信息, 可能原因有:

a.內建元件視窗中僅有為數有限的元件, 如 Textbox, Label, commanbutton, Grid, Listbox ComBobox 等等,有時必須引用資料庫存中之元件(即 .ocx  檔, 又稱控制項), 其法為在 VB 專案下拉功能表中, 選擇"設定使用元件" 此時出現 設定使用元件對話盒視窗, 有很多很多元件可供選擇, 如Ado data control, Datalist control.  Datagrid control,  選擇後該元件之圖示(icon)即加入至內建元件視窗中, 可以化解 "變數未定義" 之問題.

b.另一種為尚未呼叫程式庫 (即 calldll),  撰寫程式有時會呼叫程式庫, 屬 .dll 型檔案, 許多步驟均可由此完成, 且記憶體中巳有所用變數之定義, 故不會發生"變數未定義" 之問題. 其法為在 VB 專案下拉功能表中, 選擇 "設定使用項目" 此時出現 設定使用項目對話盒視窗, 選擇要用的 .dll 項目.

c.總之 "變數未定義" 之問題,  一大部分為變數打字打錯, 其他則為設定元件或程式庫所導致, 如果始終找不到, 可能現用視窗巳不用此些程式, 故應予以汰除, 另外想法子解決.

3.所謂東碰西碰, 東摸摸西摸摸, 拼拼湊湊, 憑過去撰寫程式經驗一再嘗試解決問題的辦法, 也許三天或两天被你想出所須程式碼, 欣喜非常, 這就是撰寫程式者的精神, 遠比在老舊程式碼中打滾較為容易些.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