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武界工程參觀記要

官明郎 技師

一、緣起

收到8月份的土木水利雙月刊時,翻閱了一下,看到一篇「鋼管與拱橋整體耐震、設計分析—新武界引水隧道工程濁水溪過河段拱橋規劃設計與施工案例介紹」,深深的吸引了我。而恰巧9月22日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能源委員會與台灣電力公司合辦了一個「新武界工程之土水工程技術觀摩」參觀行程,地點在台電公司的武界工區。在好奇心與求知慾的驅使下,克服了往返須乘坐超過7小時車程的障礙,趕緊辦了報名手續,期一窺該工程之外貌。

脫離土木工地已有一段時日,由當初的放山雞變成了現在不折不扣的飼料雞,全身骨頭老實說都有點開始發霉了,偶而動一動到平時不易進入的工地看看也是挺不錯的。尤其是到素有「世外桃源」之稱的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更何況還有台電公司的高階主管及工程人員為之解說,而解說的是甫於93年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的工程,可說是物超所值。

二、行程

參觀當日的前一夜,台北因受丹瑞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而下起大雨,心裡不禁擔起心來,這該如何看工地呢?所幸當日清晨聽廣播報導東部、北部及南部山區應嚴防豪雨,獨缺中部使我放寬了心,果然在工址參觀時僅僅飄著細雨,真該謝謝老天爺的幫忙。

因各路工程先進報名踴躍,共有約80位參觀者分A、B、C、D四輛中型巴士乘坐,且上車地點也分為台北、草屯及埔里三處;又因受限於工址之腹地不足,也為了能充足解說,故工地參觀行程部分,分為A、B車及C、D車二路進行參觀,較辛苦的是台電現場解說及導覽人員,因為同樣的工作要連續做兩次。筆者乘坐的是C車,行程及摘要如下:

a.0700∼0730:台電大樓大門口集合,由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作人員隨車領隊參觀。

b.0730∼1100:出發,台北→草屯鎮公所→埔里鎮公所。

c.1100∼1115:工作人員引導進入會場(埔里鎮公所禮堂)。

d.1115∼1120:台電公司蔡英九副總經理及營建處陳國安處長致歡迎詞。

e.1120∼1200:台電公司抽蓄工程處李鴻洲處長技術專題簡報。

f.1200∼1250:用餐(便當),參觀先進提問及台電公司解答。

g.1250∼1350:著裝,埔里鎮公所→新武界進水口(C、D車行程,A、B車則先參觀過河段拱橋)。

h.1350∼1410:現場解說及導覽參觀,台電公司顧慶屏課長。

i.1410∼1420:新武界進水口→過河段拱橋(C、D車)。

j.1420∼1440:現場解說及導覽參觀,台電公司李慶龍副處長。

k.1440∼1450:過河段拱橋→武界辦公室(C、D車)。

l.1450∼1500:換裝,台電公司贈送每人一盒餐點。

m.1500∼1900:回程,武界辦公室→埔里鎮公所→草屯鎮公所→台北台電大樓。

三、簡報

一個工程由陌生漸進到熟悉的最快方法就是簡報,由李鴻洲處長精闢的「新武界工程之設計與施工」技術專題簡報,使大家很快的進入狀況。茲記錄簡報精要內容及筆者心得如下:

計畫緣起:日月潭之水自武界來,日治時期興建水社壩及頭社壩蓄水,才將日潭及月潭連接起來成為今日的日月潭;而日月潭為一離槽水庫,意指水庫必須仰賴集水區以外的水源供給。故日本人從濁水溪最靠近日月潭的武界處興建武界壩攔取濁水溪流水,修築了一條全長15,244公尺的武界引水隧道,穿過水社大山進到日月潭,民國23年完工迄今已逾70年,隧道混凝土劣化嚴重,必須興建一條引水隧道取代。

工程內容:本工程全名為「新武界隧道及栗栖溪引水工程」,可分為新武界引水隧道及栗栖溪引水隧道兩大部分。其中新武界引水隧道全長13,957公尺(含過河段),採重力式馬蹄型(內徑4.7~5.05公尺)及圓形(內徑5.24公尺、TBM)設計,其他尚包括新武界進水口、過河段拱橋及出水口。另栗栖溪引水隧道全長2,439.5公尺,採重力式倒D(內徑2.8公尺)設計,其他尚包括栗栖壩、栗栖壩進水口及栗栖沉砂池,於過河段前匯入新武界引水隧道。

TBM施工:新武界引水隧道中游段因推估地質均質尚佳且無明顯之剪裂帶或斷層帶存在,為縮短工期、降低對環境衝擊、減少勞工需求及提升隧道施工技術等因素,故採用全斷面隧道鑽掘機開挖施工。創下了台灣單月進度659.3公尺紀錄及首次以TBM貫通之案例,以及平均月進度315公尺及最大鑽掘長度6,523公尺之里程碑。

過河段拱橋:越域引水常有過河段橋梁之設計,也常採拱橋設計,此為國內首次將合成拱預架工法(CLCA工法)應用於水管橋之例,拱橋上方之壓力鋼管內徑3.8公尺,全長240公尺。

高強度耐磨混凝土:本工程進水結構及壩體溢洪道等直接受水流及砂石沖刷較嚴重之結構體表面,採用56天齡期抗壓強度為840kgf/cm2、厚度50cm的耐磨混凝土。

四、參觀

工程參觀的兩個站均屬武界工區(I-A標,另I-B標為東光工區)。

第一站是新武界進水口,位於武界壩(照片一)上游左岸,由新武界進水口往上游看武界水庫(照片二)才真正了解桃花源的境界。因受鐵門阻隔無法經武界壩壩體到達右岸往回拍攝,故僅攝得新武界進水口局部結構供讀者參考(照片三),無法攝得全貌有點遺憾。另攝得施工過程簡報圖面供參考(照片四)。

第二站是過河段拱橋(照片五),拱橋全長165公尺、拱腳距離120公尺、拱高24公尺,估計橋面距河床底部約60~70公尺。

五、後記

感謝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能源委員會主辦此一參觀行程,使得筆者能有機會接觸本工程,也感謝台灣電力公司熱情有勁的導覽及招待。在台灣的工業發展史上,台電公司功不可沒,而其中水力發電乃為最經濟、最乾淨的能源來源,應妥善予以延續利用。

土木水利工程的施工人員,常有「陸上船員」之封號,概因常須離妻、別子到山之巔、到水之濱從事工程施工作業。新武界工程的施工人員亦復如此,在此僅致上一分敬意及謝意。

照片一 武界壩

照片二 武界水庫

照片三 新武界進水口

照片四 新武界進水口施工過程

照片五 過河段拱橋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會介紹  | 對外服務 |工程資訊 | 會員服務 | 相關網站 | 全文檢索 | 訪客留言

 建議以800*600IE4.0以上之環境瀏覽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版權所有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0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