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電扶梯意外事件

廖耀宇 技師

最後一夜,2004年的最後一夜,不少鄉親及官員回想這一夜都會傷心;晚上十點多,台北捷運台北車站人山人海,為參加跨年活動,板南線月台上擁擠不堪,月台乘客已爆滿,但電扶梯仍源源不斷送入人潮。推擠之下終點處有人跌倒疊成一堆,造成五人受傷,其中有二位女子的長髮被電扶梯捲入,最嚴重的一位頭皮被掀起,縫了一百多針,社會嘩然。

通車營運多年的捷運電扶梯,幾乎每年都發生過200多次大大小小的意外事故,只是這次特別嚴重而己。事後檢討有人認為電扶梯速度太快應予減慢;有人認為左側行走右側站立的做法不好;有人認為人多時應關閉電扶梯統統用走的;亦有人怪罪電扶梯梳子板的齒太危險…,林林總總莫衷一是。不過筆者認為電扶梯設備是捷運車站的標準配備,車站出入口及動線當初就已規劃好,亦經仔細安排,電扶梯速度亦早經研究設定,這都是專業問題,亦是專業技師們的職責。何況機械設備尤其是會動的機械設備,本來就潛藏著危險,不能夠因為事故的發生而人云亦云,因噎廢食,這好比像汽車總不能因它會撞死人,而規定只能慢慢走一樣。目前電扶梯的速度為每分鐘39公尺,尚比香港(42公尺)、新加坡(45公尺)的慢,只屬中庸的速度,沒有必要驟以改慢,而降低快捷輸送的機能。根本之計實應從〝管理〞及〝教育〞兩方面著手,以促進安全。

在管理方面:僻如特殊日子乘客進出車站人潮的管制、緊急事故應變處理方式、列車到離站時間的安排(目前上下行列車常同時到達,造成月台擁塞狀況) 、乘客動線的調整及導引(尤其在有轉乘的車站);照片一所示台北車站這穿堂口;左右兩側有出入口,前後是轉乘梯口(淡水線、板南線及台鐵),進出上下動線交叉混雜,人一多就亂成一團無法順暢。再看照片二忠孝復興站這穿堂口,經加設臨時導引欄後,上下乘客各走一邊就順暢多了。因此捷運公司應多費心安排及預期乘客激增時加派人員作疏導防護,此外亦應於重要位置增設閉路電視,以掌握乘客狀況,意外時亦可作釐清責任用。還有電扶梯上下兩端的緊急停止按鈕,對乘客來說既不醒目亦不方便,可否考量朝上設置,或在較長的電扶梯中段加設停止鈕,方便乘客緊急按停。在捷運台北車站尖峰時段最繁忙的一個電扶梯前,牆面上有二個大廣告,往下走第一塊是個大看板,第二塊是個大螢幕,廣告效果必然很不錯;美女俊男就在你眼前非看不可。但這聲色俱佳的大螢幕已近電扶梯底(見照片三),當你盯著螢幕還沒回過神來,人已到電扶梯底;小伙子反應快尚可免除意外,老人家遲鈍點難免踉蹌摔跤。筆者建議這螢幕的廣告收入雖多,捷運公司還是不賺才心安(螢幕左下角那行叫人小心的小字,會看到時大概是螢幕上出現個醜八怪)。

照片一

照片二

照片三

在教育方面:捷運除了便捷外,當初強調的亦是整潔及舒適;禁煙禁食禁喧嘩。早年捷運警察還會糾正站外抽煙者,但現今有太多〝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人,大家自由多了;筆者曾糾正車上喫口香糖的小朋友,還遭做阿媽的白眼珠〝囝仔食甜有蝦咪要緊〞,年青人手拎杯沒喝完的珍珠奶茶,大聲對手機哈啦亦在所多有,吐檳榔汁的倒是沒見過,這要感謝大哥們愛駕車不坐捷運。小朋友在月台上追逐嘻鬧,做父母的亦放任不管,因此要保持水準還是得請捷運公司多〝耳提面命〞吧;好的文化養成在教育,多做廣播提醒的乘客教育工作,對故意違反規定者要切實取締;我們社會最大毛病之一就是規定一大堆,但上自廟堂下至庶民守法的觀念不夠,徒法不能自行啊。筆者建議在尖峰人多的車站,請保全人員對違規者吹哨子糾正亦滿有效的,畢竟眾目所視之下會收斂一點,尖峰時段花點錢請保全人員幫忙是值得的。捷運公司告訴年老行動不便的乘客,應捨電扶梯改搭電梯,但我太太就很不願搭電梯,認為電梯有封閉感、不安全,外頭看不到裡面的情況。因此以後電梯的設計可否儘量採透明化,以增加使用率。目前車站廣播要求乘客;右側緊握扶手,左側慢步通行的做法,筆者認為不如;右側緊握扶手,左側小心通行來得合理。

以上是筆者對台北捷運電扶梯意外事件的觀感;不是指責批評,只是一個曾從事捷運設計工作的土木人的建言,期望那一夜的悲劇不再發生,希望那是最後一夜!

[info/fram/foo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