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車站三鐵共構 促進東區第二春

﹝本報訊﹞當你搭火車或是行經忠孝東路七段,你是否注意到南港車站臨時站旁之南港車站地下化以及捷運南港延伸線-BL17站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大規模開挖。依據現場工程人員指出,南港車站地下化工程為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東延南港計畫中最重要之工程,本工程包含高鐵車站、台鐵車站、捷運南港線BL17站連通道、商業大樓、平面道路等項目,並預留未來站區聯合開發大樓。配合南港經貿園區建設,南港車站將建設為高鐵、台鐵、捷運三鐵共站,並結合中長程客運建構為台北市東區之交通轉運中心及新的地標,將帶動週邊商業發展及都市更新,並促進區域繁榮。

  本工程於民國92年9月由泰商意泰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及長鴻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聯合承攬,總工程費約新台幣120億元。高鐵南港站,又稱為高鐵台北北站,位於南港車站之地下一樓,詳下圖。

<<摘自網路:www.ceci.org.tw>>

南港車站施工中仍須維持台鐵正常營運,為達成此要求,目前站區劃分為南北兩工區,目前臨時軌及臨時車站設置於南站區,待北區地下車站施工完成後台鐵轉入地下車站營運後,繼續施工南區車站、南側廣場、停車場及週邊工程等,預定民國96年12月台鐵完成移入地下營運,民國98年10月交付高鐵車站。

南港車站地下化工程為政府近年來之重大交通建設之一,工程完成後,除了可消除原有鐵路橫跨市區所產生之阻隔問題,增加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減少噪音震動等環境公害問題,提昇都會區環境生活品質外,兼具台鐵、高鐵、中長程客運轉乘為台北都會東區之交通樞紐及可供商業、休閒設施、廣場及停車場等多目標使用,提昇土地利用價值,促進南港地區之繁榮。

南港臨時站位於舊站東北側,興華路底的位置,乘客需由此出經引道步行至靠忠孝東路七段的臨時站購票搭車,新的車站為高架式跨站站房,設有2座島式月台,4個列車停靠位置,行動不便的旅客進出站需由忠孝東路側之出入口進出搭車。

  目前新的臨時站較靠近忠孝東路七段,因此原於南港路一帶的乘客需暫時配合這短暫的不便,待未來地下化車站完成後,南港車站將是一座提供高鐵、台鐵、捷運以及客運等多元交通網路連結的嶄新車站,加速帶動台北市最東區的快速發展。

[info/fram/foo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