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搶救營造業的失業率

我國今年第三季總受雇員工人數五百五十萬人,較上年同季減四萬九千人,其中製造業雇用人數零成長,營造業減一萬四千人。又依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截至今年11月20日,全國13,150家營造業,申請停業的共有2,060家,其中台北市1,286家營造業有197家停業,高雄市1,112家營造業有238家停業,並不乏甲級及直甲級營造業停業者,由此可見營造業的失業率已非常嚴重。

土木相關技師是營造業的主要從業人員,而營造業的「搶救失業大作戰」已經是土木相關技師將面臨的立即挑戰,其所代表的深層意義是對於不景氣的無奈。

近年來由於經濟不景氣,政府機關發包之公共工程,因惡性搶標結果,決標價偏低(約底價五、六成左右),已不敷實際成本,所以標越多虧越多的現象,已是處處可見。民間的建築工程,因房價又不高,民眾購買意願低落,新建的建築案很少,所以很多營造業、工程顧問業、技師事務所都很難生存下去。

目前內政部營建署的「推動公共服務業提振就業方案」,是採雇用失業人數七千五百人,分派到各縣市政府,協助建立建管資料、調查建築物地址、下水道及都市計畫等資料;及部分人力從事公共設施維修、公共安全維護、檢查橋樑及人行道等。惟營建署雇用失業人數七千五百人,只是杯水車薪而已,無法搶救營造業的高失業率。

我們認為搶救營造業的失業率,當務之急就是降低營造的成本,提高營造產品的價值。目前大陸的人力及土地成本比我們低,造成許多產業遷往大陸,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營造業產品事實上是其它產業的基本需求,其產品價格將會轉嫁到其它下游產業上,所以營造成本一般多歸列為間接成本,間接成本越高,其它產業公司的競爭力就越低。降低營建人力成本,在目前臺灣的環境中,已是政府不得不思考的方向。在創造營造產品的價值方面,「不浪費」及「符合其它產業的規劃設計」將是最高的考量,臺灣的工程已不容許有太多的錯誤設計,所以工程界與其它產業的互動將是很重要的,政府及民間可推動「工程智庫」,從事適當層次的規劃,如高科技廠房的規劃設計、物流系統的規劃等,以提高營造產品的價值。

  目前審議中的營造業法草案,太著重於各團體的利益分配,然而目前營造業是案源不足,而不是「有利益可分配」。一但公司關門停業,員工的職位自然就不具意義了,我們呼籲立法委員諸公,如果民間的營造業無法生存,立委們又於心何忍!趕快一起來搶救營造業的失業率吧!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會介紹  | 對外服務 |工程資訊 | 會員服務 | 相關網站 | 全文檢索 | 訪客留言

 建議以800*600IE4.0以上之環境瀏覽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版權所有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0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