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業法草案的滄桑史

宋科進 技師

營造業是國家建設重要的一環;而土木技師是營造業的靈魂!可惜一些特權人物與短視近利者,利用政客及民代將整個國家的營造政策,搞得分崩離析、混亂不堪。最後更製造出所謂「工地主任」,擬取代經國家考試合格之主任技師,置人民生命財產於不顧!

  為全民著想,也為全體數千名技師的合法權益不受踐踏,十年以來,我們不惜豁出去,為漠視人民生命財產的「營造業管理規則」提出批評、建言、請願,甚至抗議、抗爭…。最後在立委周荃的帶領下與當時的營建署長潘禮門,達成不得已的三點協議,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聘用工地主任之丙級營造業,必須另請技師簽證,可是政府官員卻從不予以落實,以致到最近幾年來,約幾千家的丙級營造業,聘用工地主任竟達三千家左右,也就是三千位技師的專業,被「工地主任」不法取代!

為了不合法、不合理的「營造業管理規則」,我們仍一本初衷,繼續為保障社會大眾權益努力不懈。最後經過了三、四年的討論及修改、終於訂出了「營造業法」。號稱「行政院版營造業法」,其中最重要的精神所在是:營造業法通過之後二年,工地主任不得再取代技師專業於營造業,而讓工地主任專司其「工地主任」,管理工地人員、材料之職,還給專業技師(專任工程人員)負施工之責的本位。

情勢似露出一線曙光,亟需公會領導人加把勁,讓「營造業法」早日出爐。直至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全台災情慘重,哀鴻遍野,正巧當時立法委員陳學聖與新上任的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余理事長共同出席電視討論會,如何拯救台灣防範爾後再釀更大災害?當時筆者有幸「叩應」進入該電視節目,提醒陳委員,整個國家至今仍缺乏一部完整的「營造業法」,尤其工地主任取代合法技師,並充斥在業內、讓其他想落實在營造業的技師無法安心執業,更談不上落實了。陳立委這才「恍然大悟」,答應回去馬上推動營造業法的儘速通過。

詎料,當我們正熱烈推動營造業法上路的同時,「工地主任」經數年的坐大,形成另一股力量,開始關說相關立委民代,杯葛「行政院版的營造業法」,冀望永遠依靠在營造業法內永遠取代技師!因此也演出了去年以來的工地主任落日條款之爭。

工地主任為了爭奪不合法的利益,力主取消二年落日條款,以及已經受聘在丙級營造廠者,可以永遠幹下去?!在新一屆台北市與台灣省的理事會中,我們竭力而為,化解其大部份的無理要求。在營造業法中原第四十三條,新版改為第二十八條中開有一扇大門,規定一定金額或一定規模以上之工程必須設置工地主任,可以說對工地主任已經有所保障。但工地主任卻不滿意,一心一意想永遠待在營造廠內取代技師,這種條件,當然雙方無法妥協。

為了不讓營造業法再度延宕,土木技師公會與營造公會終還理性溝通,同意在下列條件下達成協議:(1)落日條款實施日期,行政院版由二年改為五年後實施。(2)屆時若丙級營造業聘不到技師時,由其他受聘在營造業之技師,依技師公會輪派,代為簽證。

上述條款並由余理事長、詹理事長、蘇理事長與營造公會代表暨營建署簽字成立,號稱「協商版」。

在即將達成協議通過的立法院內,一向反對土木技師的從事營造業之立委再度杯葛,以致仍遭擱置,無法一口氣付委。

本年度九月份,新一期的立法院又再度開議了。之前,遭擱置的營造業法,又冒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全權檢討營造業法。林政務委員原先有意將落日條款再延宕為八年,所幸經我方極力說明,最後也訂在五年之內。但是,林政務委員強力認知:工地主任不得取代技師,這是明智的。而我們耿耿於懷的新款第五十八條第三項:本法施行五年後,…專任工程人員仍未達一定人數者(即技師人數不足時),連續營造滿五年之丙等綜合營造業得採置專任工程人員,或委託技師核實執行綜理施工管理,並簽章負責專任工程人員應辦理之工作。該技師不得設立事務所、受聘於技術顧問機構或『營造業』,且應加入公會,始得為之。

林政務委員竟然排除了我們與營造公會協商版本,只能由受聘在營造業的技師,輪派簽證的大前提,而改由「無業」的技師簽證,這儼然是變相的「開業簽證」;假其名為「無業簽證」,必將導致丙級營造業最後都不聘用技師,導致技師制度崩盤!置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非常可悲!在新會期的立法院中,這一點我們必須要突破。主張由受聘在營造業的技師來簽證的權宜措施。

此外第三十二條中,原先由工程會副主委修改之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不得「專」任其他業務或職務…。此次也被林盛豐政務委員改成…不得「兼」任…的不合理條款,我們也要全力以赴,再把它改回不得「專任」…。以便此條款其後面文字所訂定可「兼任」教學、鑑定,職務相呼應。也不致於讓土木技師常常被有心人士所誤解。

  全世界各國的營建法令與政策,當推台灣最不健全,既不尊重專業,又易受有心特權人物所掌控!常常為了受制於利益、選舉等因素影響,把法令改得四不像,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重大傷害。我們在此呼籲當政者拿出良心、良知、良能,而民代也應為全民爭取最完善的法律條文,方能早日安定國家、造福全民。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會介紹  | 對外服務 |工程資訊 | 會員服務 | 相關網站 | 全文檢索 | 訪客留言

 建議以800*600IE4.0以上之環境瀏覽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版權所有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