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專技人員應考資格之增列與改進

陳玉書 技師

八月中旬考試院考選部函知各部會,擬對專技人員報考資格增列須具相當工作經驗之資歷才得報考,本報301期陳良雄技師對於為國舉才的考選部,提出更上一層的建言,冀望取得專技人員證照者能具有相當之執業水準;查技師執照應考資格修訂之建言與討論已有時日,非今天才提出,但似乎還在原地踏步,可見一個舊制的改革不是那麼容易的,僅就筆者參與美國加州及俄亥俄州專業工程師考選的經驗提供技師先進分享。

一、兩階段的考選

兩階段的考選在台灣並非首創,如醫師執業考試已行之多年並無窒礙,美國則分EIT(Engineer in Training在訓工程師)PE(Professional Engineer專業工程師)兩階段,報考EIT的資格有大學或學院畢業證書即可,其他較低學歷者依各州不同的規定須一定年數的工作經驗,PE資格則至少要過EIT這一關。

二、EIT考選模式的目的是選取通材

EIT的試題是包括所有工學院的共同學科都要考,如工程力學、熱力學、電磁學、化學、流體力學、數學、微積分,還包括工程經濟、電腦程式、作業研究等,還好沒有所謂的國文、憲法、國父思想。試題是百題的選擇題,包括觀念題及計算題,其中有些題目可以選擇不答,有些題目對某科考生一定要答,及格要求通常訂為答對考題70%以上。

三、專業工程師的養成

在美國的工程界通過EIT者,算是一種資格的肯定,可以把這張認證放在它的工作桌上或掛在牆上,表示他的榮譽及準備向PE邁進,從EIT進到PE報考資格中,規定必須具四年以上之工作經驗,而且必須有三位以上與自己工作有關之PE的推薦函,如加州規定這三位PE必須是直屬長官,在他們的指導之下工作的年資才被承認,而且各PE指導的年資不得重疊,這項規定很像「師父」與「學徒」的關係,不但讓工程經驗能夠傳承,而且形成穩固工程倫理的力量。如果沒有通過EIT,如俄亥俄允許有十六年以上的工作資歷者亦得報考PE,但仍然需要上述PE在工作上的指導與推薦。

四、專業資格認證

PE的考試是以專業科目檢定應試,土木專業工程師考試內容不但包含鋼結構、鋼筋混凝土、基礎設計、測量等,還有木造結構和磚造結構的設計題目。在加州土木專業工程師須額外加考四小時的地震工程學及四小時的測量學,另外像筆者的學歷是來自非英語系國家,必須接受十五分鐘的ORAL TEST(口試),這是在筆試的時間內一併舉行,等於比在地的考生少十五分鐘的作答時間。其錄取標準大多採報考人數的百分比;「專業工程師」是一個法定的頭銜,「PE」可以加在名字的後面,就像博士的名字後面加Ph.D.一樣。

五、TAKE-HOME TEST的考試

每位參加PE考試者離席前都給一本工程倫理規範及試卷,帶回家作答(TAKEHOME TEST),有關專業工程師私德的規定、承包工作中專業技術的良知、公共利益與個人利益相衝突的規範等,都在該規範及試卷內,應試者須研讀後回答試題,並於一星期內將試卷寄回,不通過者即使專業筆試合格仍無法取得PE資格。

六、OPEN BOOK的考試

在台灣專技考試如果能夠OPEN BOOK,不曉得要省掉多少年輕學子的青春歲月;在該州大部份的考生都攜帶一箱箱的參考書籍到場應試,把整個桌面擺得滿滿的。但筆者只帶一本筆記簿和一本英漢字典,從容應考。

七、專業分工

美國各州有其各自專業分科,但大多採土木、化工、機械、電機等四類科,而且一律稱為「專業工程師」,在加州的專業工程師有冠以土木、機械等科名,對於測量工程師因與地權地政有關,如同建築師一樣另樹一支;有些州因地震區,特別設立結構專業工程師,其應試資格,如加州須土木專業工程師具四年以上的結構工程設計的資歷才得報考,它與土木專業工程師執業範圍的區別,為五十公尺以上的建築物由結構專業工程師設計;專業工程師可以單獨或聯合去承攬工作,如有超出本業的項目則可委託給其他該項專業工程師分工合作,成果各自加蓋執業圖記,各自負法律責任;不像國內,政府制定奇特的分科,讓各科技師們為一個飄在空中的執業範圍,爭得水火不容。

  在台灣具國外專業工程師的人數不在少數,以「他山」的優點,對專技人才的考選的建言也不乏其人,政府可能有心改革,但制定出來的法則,卻常由「橘子」變成「桔子」,有些人拿到專技的證照,卻不清楚自己的專業是什麼?還將「尊重別人的專業」的說法掛在嘴邊,使然之原因值得深思與探討。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會介紹  | 對外服務 |工程資訊 | 會員服務 | 相關網站 | 全文檢索 | 訪客留言

 建議以800*600IE4.0以上之環境瀏覽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版權所有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0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