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報

w愛普考試美國名校入學新榜單

今後赴美留學,除托福、GRE外,可能將加考一項專門測試英文聽、說、讀、寫四項能力的「愛普」(APIEL)考試。

美國「大學理事會」指出,「愛普」測試外國學生對英文的理解、分析與應用,比托福更能真實反映學生的英文能力。

「愛普」考試是美國「大學理事會」與「教育測試中心」(ETS)近年新設計出檢驗外國學生英文能力的考試計畫。自一九九九年起,已先在德國、法國、荷蘭、瑞士等歐洲六個國家成功試行,並被全球七百多所高等學府視為入學或申請獎學金的衡量標準之一。中國大陸明年五月可望進行「愛普」考試,成為亞洲第一個受測國家。

「愛普」考試,每年五月考試一次,由大學理事會與教育測試中心主導,美國及其他國籍共九名專員組成國際命題專員會,測試考生英文聽、說、讀、寫能力;考試依此分四部份,約三小時,評分一至五分,三分以上為通過。

w污點制人破案利器

証人保護法「窩裡反條款」之污點証人制度實施近兩年,在檢察官相繼失去搜索、羈押等強制處分權後,已成為檢方偵辦重大案件突破案情的重要利器。

法務部指出,各地檢署偵辦重大案件,使用污點制人的情形相當普遍,台北地檢署等全國二十個地檢署幾乎都曾使用,例如台北地檢署偵辦擄妓勒贖案,承辦檢察官就運用三個涉案員警為污點証人,以突破案情。

惟檢察官認為污點証人不起訴處分的範圍應重新檢討,目前證人保護中,被告或犯罪嫌疑人供出共犯以外的犯罪前手、後手或相關犯罪的網絡,而使檢察官追查出其他重大案件,才可以獲得檢察官的不起訴處分。供出同案其他共犯或其他犯罪事證,還是要依法起訴,只能求法官減輕或免除其刑;有的被告或犯罪嫌疑人認為保障較小,不值得出面當污點証人,免得全盤托出後,未獲免刑,還遭到共犯報復。

w熱門新聞辭典

單一選區制:指每一選區只選出一名代表。又可細分為相對多數決制、兩段投票制及選擇投票制等不同類型。

比例代表制:每一政黨所得席次佔總席次之比,由其所獲選票佔總選票之比而定。

德國單一選區兩票制(聯立制):國會一半席次由單一選區產生,一半席次由政黨比例產生。選民第一票選人,第二票選黨。選黨的一票決定政黨在國會總席次。

日本單一選區兩票制(並立制):選民也是投兩票,第一票選人,第二票選黨,分開計算。選民的第二票,以各黨推出的政黨不分區名單為對象,將全國視為一個比例代表選區。例如國會席次為100,甲黨獲得單一選區30席,第二案得票率為40%;甲黨依第二案可得50席×40﹪=20席,即20席不分區,連同30席區域國會議員,甲黨佔有國會50席。

  中選區兩票制:此為內政部中選會所提之過渡條款,作為落實單一選區兩票制之階段性作法。投票及計算方式一如我國目前之選制,明訂區域立委每選區應選名額不得超過五名。中選區兩票制不涉及修憲,但必須重新劃分選區。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會介紹  | 對外服務 |工程資訊 | 會員服務 | 相關網站 | 全文檢索 | 訪客留言

 建議以800*600IE4.0以上之環境瀏覽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版權所有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0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