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都市垃圾處理之展望

林傳鐙 技師

前言

 我國經濟快速發展,都市人口密集,有人類活動即有垃圾問題的產生。過去在農業社會,因垃圾廢棄量不多且性質單純,埋於農地就可使之還原,環境不被惡化一切回歸自然。當時處理的重點在於「何處處置」,而不像今日之「如何處理」與「何處處理」皆需同時全盤考量其原因何在?

垃圾的質與量急速變化

 近年來,國人所產生之垃圾不論在質與量方面,均步先進國家之後塵,例如量不斷增加,台北市從七十年代的每日不到二千噸,增加到現在的四千多噸。質的方面漸趨複雜,使每個地方首長皆認為垃圾為當前最嚴重的環境污染亂源。垃圾問題的發生,因古老的處理方式係將垃圾棄置於曠野,因而孳生惡臭病媒,放任蚊蠅產生為害環境衛生至鉅,使今天台灣地區可供垃圾處理用地之取得,越來越困難,進而釀成永無休止的垃圾大戰,產生以鄰為壑之立場。

都市垃圾處理計劃之回顧

 行政院有鑑於台灣地區垃圾處理迭起糾紛,於73年9月通過「都市垃圾處理方案」,將垃圾處理計畫列為當時行政院十四項重要建設之一。又於78年8月在行政院成立環境保護署,主管全國環保各項工作,有感於加速解決垃圾問題的重要性,乃將之列為六年國建,積極在台灣省轄區內完成垃圾處理場120處,可妥善處理垃圾每日6,290噸,掩埋處理率47.4%,在台北市興建第一座垃圾衛生掩埋場,其處理量為2,969噸/日,早已因飽和而封閉,去年山豬窟垃圾掩埋場亦達飽和,正積極開拓第三座掩埋場。高雄市闢有西青埔衛生掩埋場處理全市1,354噸/日之垃圾,如今北高兩市的垃圾處理率,加上焚化爐陸續完工操作皆已達百分之百垃圾處理率,而台灣省處理率較不理想。

都市垃圾焚化爐之誕生與全面

 台灣省轄區內台北縣新店市、中永和市第一座區域性垃圾焚化爐於七十年代應景而生,但當時經驗缺乏「安康焚化爐」運轉失敗,現已由「新店市焚化爐」所取代,新店廠己在83年3月竣工,由信鼎公司代操作營運中,可利用熱資源回收發電非常成功。台灣省的第二座垃圾資源回收廠亦於83年9月竣工,地點設在台北縣樹林市,規模為新店市的1.5倍,台北市方面亦陸續在81年1月、83年7月及86年12月完成內湖、木柵及北投三座焚化爐,總日處理量4千2百噸,已可將台北市的可燃性垃圾百分之百消化掉,甚至還有剩餘空閒處理基隆市之垃圾,以焚化交換掩埋解決台北市目前因每日需掩埋之灰燼及不可燃性垃圾無處去之困擾。高市目前已有兩座焚化爐陸續完工正營運中,亦可處理2,700噸/日之垃圾,加上西青埔掩埋場尚可繼續使用,因此高雄市垃圾處置已無難題。

 都市焚化爐已完工資源的回收廠,除前所述的新店、樹林兩廠外,綠色執政前僅有台中市、台南市、嘉義市共五座完工運轉,而去年政權轉換後己有改善加速完成之決心,在今年年底前可再加入台北縣八里、新竹市南寮、高雄縣仁武及岡山、彰化溪州、屏東崁頂、台中后里及嘉義縣鹿草共八座陸續開始營運,因此總共台灣區的垃圾資源回收廠年底前共有18座正常營運操作,垃圾處理技術與營運管理已可媲美日本與歐美等先進國家。

為何垃圾處理方法採用焚化法

 如前面所述垃圾掩埋場土地之不易取得,台灣地區之垃圾量又相當龐大,只好採用佔地較小,又可減量資源化的垃圾資源回收廠(通常發電量只需1/3供廠操作,另2/3量出售給台電)可減輕垃圾處理成本。因此行政院為了加強執行資源回收廠之建造計劃,特別在環保署內成立了臨時編制單位,「焚化爐興建工程處」負責除台北市及高雄市以外的垃圾焚化爐工程興建計劃工作。目前已擬定垃圾焚化爐設立及執行情形如表所示,再配合第二期計劃的150處興建的衛生掩埋場。屆時即可使全國的垃圾問題全部解決,步入正常的垃圾處理處置軌道,以後就不再會有都市垃圾何處去的問題了。

 目前台北市政府已實施垃圾隨袋徵收處理垃圾不落地超過一年,成效非常好。但卻造成台北市的垃圾資源回收廠設計處理量超出實際需要,解決之道宜加速與基隆市、汐止市溝通交換處理垃圾的權宜措施,也就是說,靠近台北市的北縣可燃性垃圾送往台北市焚化,而台北市的不可燃性垃圾及焚化爐灰渣,送到基隆市或台北縣垃圾衛生掩埋場處理,則台北市第三掩埋場不易尋找的難題可迎刃而解,而基隆市急著重新發包的資源回收廠亦可鬆下一口氣,重新審慎選擇承攬廠商了。如前所述,垃圾處理用地越來越不易取得,宜提高焚化技術及公害防治標準,使垃圾焚化處理率增加充分利用北高兩地焚化爐可處理容量,不分區域執政黨派以民為優先,則全國各地就不會發生垃圾戰了。

表 台灣地區都市垃圾焚化爐營運現況(行政院環保暑提供)

設置地點

處理容量

(公噸/日)

總經費

(億元)

運轉現況

台北市內湖

900

24.39

停爐檢修完成

台北市木柵

1,500

43.97

停爐檢修中

彰化縣和美鎮

30

1.20

運轉中(無資源回收)

台北縣樹林市

1,350

52.36

達和代操作

台北縣新店市

900

38.24

信鼎代操作

台中市

900

41.80

達和代操作

台北市北投

1,800

80.25

運轉中(附設旋轉餐廳)

嘉義市

300

18.20

運轉中

台南市城西里

900

42.00

運轉營運中

※台北縣八里

1,350

65.68

運轉營運中(中興電工)

※新竹市南寮

900

44.24

中興電工代操作

※高雄仁武鄉

1,350

65.18

太古神達代操作

※彰化縣溪州鄉

900

44.48

運轉中

※屏東縣崁頂鄉

900

43.88

運轉中

※基隆市

900

22.23

重新發包中

※宜蘭利澤

900

42.30

重新發包中

※台中縣后里鄉

900

45.60

達和代操作

※嘉義鹿草

900

34.70

驗收中

※新竹縣新豐鄉

600

30.59

尚未發包

※台南縣永康

900

44.69

施工中

※台南縣溪北

600

30.09

可能取消

※高雄市中區

900

40.50

運轉中

※高雄市北區

1,800

81.00

運轉中

※高雄岡山

900

40.50

台糖代操作

   ※第二期垃圾處理計畫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會介紹  | 對外服務 |工程資訊 | 會員服務 | 相關網站 | 全文檢索 | 訪客留言

 建議以800*600IE4.0以上之環境瀏覽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版權所有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0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