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捷運化首站「三坑站」動工

張揆保證捷運延伸基隆不跳票

﹝本報訊﹞ 台鐵「捷運化」全國第一個通勤簡易站基隆「三坑站」在6月2日上午動工,由行政院長張俊雄、基隆市長李進勇等人共同主持開工動土典禮。張俊雄以「中了第一特獎」來形容,向基隆鄉親表達恭賀之意。而他也保證南港捷運延伸至基隆是政府既定政策,不會被鐵路捷運化所取代。

台鐵為響應政府「鐵路捷運化」政策及解決各都會區在捷運系統完成前旅客通勤問題,乃利用現有鐵路增設通勤簡易車站,計畫在全台各地增設十二個簡易車站,九十年度已編列預算,並優先擇定設置基隆三坑站、台中太原站、台南大橋站等三個簡易車站。基隆三坑站並拔得頭籌,成為全國第一個開工動土的台鐵捷運化車站。

三坑站位於基隆至八堵間縱貫鐵路線1K+300處,地點在基隆市仁愛區龍門社區南榮路六十四巷及龍安街交叉口,為尊重地方意見以設站地點「三坑」為站名。將興建地下道式大廳及地面站房一座,站房面積佔地320平方公尺,島式月台一座長160公尺,雨棚長80公尺。車站附近將由基隆市政府提供公車轉運及停車設施。該工程總經費約五千萬元,工期為240日曆天,預定在九十一年三月完工啟用。

張院長表示,台鐵捷運化是「八一○○」振興經濟方案其中之一環,乃為建構通勤車站,以服務通勤族及學生,全台將設十二站,但九十年度僅設三站,在全國各縣市爭搶下,基隆市「中了第一特獎」,他特別向基隆鄉親表示「恭喜啦」!張俊雄說,基隆市每天有二萬九千人次通勤台北,三坑設站後,不但台鐵有機可賺,百姓也同時賺錢,不動產絕對會增值。

交通部長葉菊蘭表示,這是台鐵歷史性階段的開始,在面對高鐵競爭下,台鐵必須轉型再生,陳總統也很重視軌道運輸功能,台鐵捷運化則為軌道運輸新典範之象徵。而三坑站的設置對龍門社區居民將是項「大利多」,未來發展潛力很大。

基隆市長李進勇表示,三坑站的設置對地方而言是個「大代誌」,地方上以辦廟會的心情迎接,他提早半小時來到這裡,當地居民還懷疑怎會這麼快就動工,此顯示新政府的效率,而這也不是別人不要的東西,全台只有三個站,大家爭得搶破頭。他要居民千萬別賣房子,因馬上就會增值。

不過,李進勇也當面向張俊雄、葉菊蘭表示,台鐵捷運化對地方交通需求雖有相當幫助,但基隆都會區亟需真正的捷運系統,除交通功能外,更可帶動產業發展。他強調,市府絕對歡迎鐵路捷運化,但希望中央對於南港捷運延伸基隆多予支持。而他在日昨與葉部長通電話時,已獲葉部長承諾,部長強調捷運絕對不會被取代,交通部正持續推動中。至於李市長擔心都會區捷運是否會廢掉,張俊雄以非常肯定的語氣強調,捷運延伸至基隆是政府的既定政策,絕不會被取代。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會介紹  | 對外服務 |工程資訊 | 會員服務 | 相關網站 | 全文檢索 | 訪客留言

 建議以800*600IE4.0以上之環境瀏覽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版權所有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0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