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反對興建美濃水庫」一文之我見

技師 黃水泉

 當本人從民眾日報四月二十七日學者專欄發現刊載有高雄師大現任副教授黃先生之大作「反對興建美濃水庫」一文,經詳閱其全文內容後,就專業者之立場,不得不表示淺見。

 依據黃副教授之大作,重點摘錄如下:「根據筆者的研究,高屏地區水資源所面臨的問題有:1.豐水期河川流量大,利用率低;而枯水期流量小,供水不足。2.水質污染嚴重,嚴重影響供水品質及健康問題。3.地下水超抽,地層下陷問題使得地下水鹽化。因此,當前政府對南部地區的水資源利用政策,應該認真而妥慎的規劃,換句話說,政府一方面對水資源的開發利用要「合理化」,排除高污染、高耗水與高耗能的產業:一方面則要加強用水的「效率化」,使人人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更重要的是檢討興建水庫的水資源政策,這種以闢建水庫解決水資源問題的方法,國內水資源專家大多持反對的立場,水資源專家指出,興建水庫,只是水資源開發的一項;其他還有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管制、海水淡化技術的開發、處理水的再利用、地下水庫等等,然而看看政府急於興建美濃水庫的心態,似乎認為唯有興建美濃水庫才是唯一開發水資源的方法,自然難免被外界質疑是為圖利大財團,並為大財團背書了。」

 黃副教授目前任職於高雄師範大學,他之專業是那一門雖不了解,惟就他對美濃水庫興建計畫之研究,提出之上述意見,凡是一個土木水利工程之專業,都認為他並非土木水利方面之學者,似不宜於報刊公開發表如此意見。

 據筆者初步之了解,美濃水庫係屬於離槽型之永續水庫,由荖濃溪引進到該水庫,如遇颱風暴雨,可將該引水道關閉,水庫不至於滿溢,由於含沙量較高之洪水不引入水庫,因此不像一般水庫發生淤沙情形,降低水庫之壽命,此乃目前設計水庫最新之觀念。今後台灣地區興建水庫,均依此設計原則,因此該工程計畫,技術上應受肯定,相信國內水資源專家大多予以支持。

 中央為徹底解決高雄地區民生用水問題,不惜投資八百億元,竟然因美濃鎮少數人之反對,原預定八十一年動工興建之美濃水庫已拖延了八年,其間該地區大部份居民有的自行裝設濾水器或另行買水飲用,即因自來水之原水受污染,現有之處理設備無法處理至應有之標準。謝長廷市長原計劃替市民裝設濾水器,現因議會刪除該項預算而落空。又依高雄地區目前之用水量,至九十五年就飽和,美濃水庫即使今年開工,也要到九十八年才能完工貯水,澈底解決水質水量問題。

 目前大多數民眾贊成建造美濃水庫,因少數地方人士反對,水庫建造工程一直無法動工,殊為可惜。政府舉辦如此重大工程計畫,在政策上僅依據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之原則訂定;故美濃水庫之興建,現階段有少數民眾反對,不足為怪,主辦單位宜耐心溝通,相信總有被說服之一天。

 據筆者初步了解,「美濃水庫興建計畫」係經水資局有關官員,指揮上百位學者專家及專業工程師規劃之成果,應認為符合現代科技及無可替代之傑作,亦是高屏地區之居民一致盼望能早日完成,解決彼等之民生用水問題。

 至於高高屏三位縣市長目前尚有反對之意見,因他們係父母官,為保護老百姓之財產,立場上暫時與反對者站在一起,無可厚非,似可諒解,俟經協調溝通,獲得大多數鄉親支持後,屆時相信三位縣市長均會表示贊同。

 總之,我們認為美濃水庫宜早日興建,呼籲目前尚持反對意見之民眾,能犧牲小我,以解高雄地區居民民生用水問題,即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