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價值工程

胡偉良 技師

 價值工程這個名詞,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尤其在製造業,這門學問應用的相當廣泛而普遍;可惜在工程界,價值工程卻只是個名詞,很少見到發揮功效。

 大部份人談到價值工程(Value Engineering),多半先想到省錢,其實除了省錢之外,價值工程還可以提升工程的可靠度和改進品質。

 一般工程的生命週期常包括了:規劃、設計、施工、營運、維修和汰舊換新等階段,固然在各階段都可以實施價值工程分析;不過,總是在愈早的階段實施價值工程,愈容易發揮效益。

 基本上,執行價值工程有兩個層面的影響,執行價值工程因為必須先做研究,本身就是一項支出,加上隨後的變更設計,會產生支出,這兩項支出是為執行價值工程的成本。而透過價值工程分析後產生替代方案,當替代方案所節省下來的費用大於執行價值工程的總支出時,這時候,就可以獲得執行價值工程的淨效益。

 要執行價值工程,首先要組成工程小組(或小團隊),針對工作特性選取具有相關專業背景的人員參加,工作小組成立之後,再針對標的物執行替代方案研析,這項工作包括了六個步驟(階段),分別是資訊收集、創意構想、評估判斷、細部發展、簡報建議和追蹤實踐。

 第一步驟的資訊收集,包括了設計理念(含功能、條件、標準等)、成本估價資料、現場狀況等,儘量列出可能的範圍,再透過機能(Function)定義和評估,找出標的物中的主要機能(必須是具備的機能),和次要機能(非絕對必要,是用來輔助主要機能)。也就是藉著瞭解問題和機能分析,去篩選和找出問題所在(高成本或成本不合理的項目)。

 第二步驟是創意構想階段,這個階段是在小組成員都對問題充份了解之後針對主要機能開始做腦力激盪,這時候大家僅提構想(方案),不對構想做任何批評,也不考量方案的可行性,大家完全拋開傳統模式的思考,讓思想任意遨遊,經由這個階段,經常能產生一些具創新性的搆想。

 第三步驟是評估判斷階段,是對上階段所提出的各項構想(方案)加以評估分析,首先可刪除那些不可行的方案,再對剩餘的可行方案做優缺點分析,並依節省成本的潛力及機能的改善做評估,及排列先後次序,然後取其優者,進入下一步的細部發展。

 第四步驟,細部發展階段,對選取之替代方案,就成本、可行性、節省之成本(或提升之機能)做詳細完整的敘述。

 第五步驟,簡報建議階段,將上階段所做的報告書對業主做口頭報告,這時候業主的接受與否決定了建議替代方案的是否採行。

 第六步驟,追蹤與實踐,業主接受建議之後,下一個階段就是落實該建議的執行。因此,這階段的工作是要追蹤確認接受的替代方案已納入設計中,並協助業主消除替代方案執行的可能障礙。

 在整個價值工程進行的過程中,並非都是必須完成一個階段後,才能進行下個步驟的,彼此之間可以重覆,尤其是第一個步驟,經常必須貫穿前四個階段。

 當然,價值工程使用的愈早,愈容易發揮效益。因此,在設計階段的早期最容易發揮效益;而工程案例中,最適合執行價值工程分析的又以運轉和維護費高的、單項建造費用高的、與類似工程相比其費用偏高的,這些都值得去做分析;經常的,好的價值工程不僅能節省工程費用,還能提升工程機能和品質。

 在國內,目前台北市捷運局及國道新建工程局都訂有價值工程獎勵條款,對於好的替代方案,並給予節省金額50%以上之獎勵。